【一】:一次负责任的行动(叙事/500字)
责任,每个人都不能缺少,做好每一件该做得的事就是责任。这一次,也是一次负责任的行动。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都要回家过一个温暖的年,都要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可还是有很多负责任的年轻人坚守在岗位上,不能赶回家过年。于是,我们开展了一次“行动”!
这一天,我带上同学们去居委会,问询小区中独自一人生活的老人,并记下地址,准备写春联给老人们。
铺开红色的纸,铺开美好的心愿,我从笔架上取下一支笔,轻轻在砚台中蘸上墨水,提笔对准红纸,一个下笔,手就拼命抖,我努力对准写下一横,结果扭曲得像虫。一次又一次将作品扔掉重来,又一个下笔,笔尖落在红纸上,顺着手腕移动,变成一个个字,“唰唰”两下,别看虚度快,虽然不灵润飘逸,却也轻快精神,这都是负责任的结果。之间我的手腕一提一按,勾勒出一个个细腻的笔画。
这些春联或许不美观,但却包含着我们最真诚的心,最负责任的情感,最朴实的爱
手酸痛了,我们仍旧负责任地坚持着,想着老人们的子女也在负责任的奋斗,我们又有什么不负责任的理由?
“奶奶好,这是我们写的春联送给您,希望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快乐!”“哎哎,谢谢你们,新年快乐!”
望着她们慈祥温暖的目光,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然而这来之不易,它是我们每个人负责任的成果,这也是一次有意义地行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二】:一次负责任的行动(叙事/600字)
说起负责,我脑海中的记忆便将我引向小学的一段回忆。
每当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响起,一天的校园生活就算是结束了。在别人都挫着手,背着书包离开时,我却被老师叫了去,我揣着忐忑不安的心来到老师面前,老师拍了拍我的肩膀让我放松了不少,说:“学校要举行一次黑板报的比赛,咱们班这次的作品就交给你了。”这样一句听起来十分普通的话却让我迟迟回不了神,因为之前像这种事从来是请美术老师帮忙的。老师看出了我的惊讶,用似调侃的语气说:“每次都劳烦老师也是怪难为情的,而且都是三年级的学生了,这种事总归自己做吧。”
我十分茫然,是因为陌生也是因为感到自己的责任之大。当天夜里,我基本上的时间都花在电脑桌前,搜了一遍又一遍的图照,一遍又一遍地在纸上打草稿,浑然不知地过了九点,才被叫去睡觉。
次日是星期六,但我却再次来到了学校为了出黑板报。都说南方寒冬的风是冷到骨子里的,我终于算是体会到了。到了教室,我的手已经快冻成紫色,因为下午有书法课,我不得不在上午就解决。我生疏地拿起粉笔,学着老师上课时那样在黑板上写字。冻僵了的手再加上对粉笔的陌生,让我写出的字简直是惨不忍睹,只能写一次擦一次。我在一次次的失败下没了起初的自信与精神,我不禁想放弃,一大堆负面的情绪和语言在心中升起。可再次想到老师的话语,饱含着对我的期盼与信任,让我不敢轻易言败,也是在这一次次的心理斗争下,我明白自己不能放弃。经过几次练习后,我逐渐懂得了不少写字的窍门,自信回到心中,而不停在鼓舞我的则是责任。一上午的奋斗与努力下,我第一次的黑板报出炉了。
这次比赛,我们班得了二等奖,我得到了老师与同学的夸赞与激励,但在我眼里最美好的奖励是让我明白了何为责任。
【三】:一次负责任的行动(叙事/1000字)
春雨的责任是使大地滋润,万物复苏;溪流的责任是汇入大海,将清水带往各处;蜜蜂的责任是勤于奔走,酿蜜造福。人亦有责任,或是幼时的健康成长,或是年少的刻苦学习,或是成年后的努力工作,亦或是中年的赡养父母。“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人生因责任而沉重,却也因责任而变得光彩夺目。
“嘶”,急刹车的声音充斥着我的耳朵。“你在做什么啊,好好地干嘛不走!”朋友几乎是吼着跳下自行车,通红的脸显现了她此刻的恼怒。“即使红灯没有车也应该遵守规则,每一次出行都应该对自己负责任!”我反驳道,不觉又想起了那件事
参加完一次市级的比赛,爸爸开着车与我聊天,安静的车里却也不失温馨。突然,一个猛的急刹车猝不及防,因为惯性我一头撞到了副驾驶座的后背上。我的心“怦怦”直跳,刺耳的摩擦声震着耳膜,我揉着疼痛的额头,眯起了眼睛。
“干嘛突然急刹车啊,吓死我了!”我的眼中因额头的发热发疼而泛起泪水,声音中满是气愤与恼怒。
“没事吧,红灯变得太快了,一时没反应过来。”爸爸从后视镜中望了望我。
看向窗外,周围是一望无际的田野,针似的麦芒在阳光下泛着金色的光,偶有一声声蛙鸣,路边的枯叶打着旋儿落下,一辆车都看不到。没有车,在这田间更别说是电子监控了,何必为了一个红灯急刹车停下呢?一阵阵怒气涌上我的心头:“又没有车,哪里用得着等一个红灯?”我别过头去,想藏起我此刻的愤怒。
车内气氛竟似乎被我的一句话而突然变得紧张凝重起来了。我似乎意识到是我说错了什么,忙低下头去,不敢对上爸爸那带有审视的目光。
不知过了多久,爸爸打破了这寂静,:“这虽只是一个红灯,并且是在周围没有车的情况下,可难道仅仅因为这样而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一个红灯,就是做一次负责任的行动,是对自己的安全负的一份责任啊!你怎么不懂呢?”话落,我愣了一下,盯着爸爸的后脑勺,没有说话,“每个人都有自己该要承担的责任。作为司机我要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而作为父亲,我更要教导好你。”语罢,他便下了车。
这便是负责任的行动啊,时常听起,我却始终没有想到它离我如此之近。我顿时觉得脸上一阵灼热,是惭愧,是懊悔,更是自责。每个人都有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不是吗?我试问这自己。看着爸爸的离去,他的身影在我的眼中似乎又高大了些,哦,那是因责任而产生的魅力,更是因负责任而拥有的魅力。
等一个红灯,一次负责任的行动。只有发自内心的责任,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风风雨雨后仍烁烁生辉。人生中有太多的诱惑和挫折,我们更应看清生活,在各个时期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一次负责任的行动,亦是一次让他人对自己的肯定。与责任之心携手共进,它是一种无名的财富,会在不经意间让我们的人生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辉。记住,人生因责任而光彩夺目!
【四】:一次负责任的行动(叙事/700字)
无意间我找出了那本被扣上了枷锁的日记,打开它,泛黄的书页透着墨香的气息,手指轻轻抚过纸张,尘封的记忆自我脑海涌出,记忆在我的指头流连忘返,忽然看到了一张照片,愣了愣,笑了
那是预备的时候了,暑假里,QQ总是响个不停,小学同学们最近又聊的不可开交,一年未见了呢,语气和声音都变了,正刷着动态的我被一句话所吸引:许久未见了,出来聚聚吧。反正待在家里也会无聊,我便马上附和道“好的呀,去哪里呢?”不知为何,群里突然鸦雀无声,不知谁起了个头,让我决定去哪里、去多久。我皱了皱眉,我是一个不太喜欢有事做的人,不喜欢把太重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刚想拒绝,便看到好多人开始起哄,心里虽不情愿,却知道他们都是因为相信我而起哄的,倒也是答应了。
但是不久后,脑子里就被弄得一团糟,先去哪?哪儿会好玩?我不太喜欢做选择题,不久,一股烦闷的情绪在我心里萦绕。
更是有人来问我,我本来就烦闷,潜意识以为她来催促我想快点,不禁气了些,语气也重了些:“你们为什么这么懒?把所有的事都交给别人自己乐享其成?”她愣了愣,说:“我们只是相信你,我们觉得你比我们会做得更好”说完,挂了电话。
我愣住了,想起小学时他们帮助我的点点滴滴,内心一缩,说不出的"悔恨,我想去为他们做点什么,补偿他们
之后,我也不需人家催了,很认真的做了计划,流程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后仍是不放心,就又亲自走了一遍,才稍放下心来。
将同学邀请出来后,按指定的地方游玩,累了有休息的地方,渴了有买水的地方,饿了有饭店,那天别提有多开心了。看着他们的笑颜,看着他们眼底的赞赏,听着他们的话:“谢谢你,你的计划真周到!真负责!我们每个人都很开心!”心里真的很开心很开心,也觉得这次负责人的行动,真的很值得!
责任,是一个很重的担子,有时必须将它扛起来,纵使不情愿,但到最后你会发现,收获是很大的,给你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是很深的!
【五】:一次负责任的行动(叙事/800字)
从小,妈妈就一直对我说:“你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小时候我不明白责任是什么,更不知道该怎么“负”它,但随着成长的步伐渐渐加快,我懂了。
大约是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学校组织秋游,我在景点找到了一个可以捞金鱼的地方,我眼疾手快,一下子就捞到了五条小小的、可爱的金鱼,我将它们装在一个鱼缸里,我不惜用上了两个月的零花钱的代价来买下了它们。
那天,我一直小心翼翼地呵护它们,走到哪儿目光都离不开鱼缸。一到家我就将它们放在我的房间里,游来游去的它们为我的房间增添了几分生机,我更加喜爱它们了。每天睡觉前,我会将它们移到我的床头柜上;早上,我会早起为它们换水;吃早、晚饭时,我会先想到给它们喂食。爸爸妈妈为此感到很惊奇,之前自己都照顾不好的粗心鬼怎么把几条小鱼呵护地这样无微不至?
可是,好景不长,刚开始的新鲜劲过去后,我就感到了厌烦,开始只是不再准时为它们换水,给它们喂食了,后来我将它们看成了没有生命的装饰物,想到、看到了就逗逗它们,稍微喂点食,也总要到水浑浊的像牛奶一样,才想到要换水。在我这样的“关心”下,终于第一条鱼撑不住了,死了。妈妈有点惊讶,但什么也没说,等到接二连三的第二、三条鱼死去后,妈妈终于忍不住了,说“女儿,那么多鱼死去了,你就不心疼吗?”我不以为然:“死了就死了呗,没什么大不了的。”。“怎么会呢?”妈妈惊讶地说道“想不到你是这么不负责任的人!”“有什么责任不责任的,养鱼一点都不好玩。”我反驳道。妈妈变得有点恼怒:“养鱼你才养了几个月呀,就没劲了,不想为它们负责任了?我和你爸都养了你十几年啦,我们是不是也该把你丢在一边不管啦?算了,不说了,你自己好好想想,我要你为这些鱼负责任!”在那一刻,我猛然知道了责任是什么,责任是每天定时给鱼换水、喂食;责任是爸、妈对我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责任是不离不弃的守护;责任是
现在,我早就失去了对养鱼的新鲜感,取而代之的,是不变的责任感,也许鱼真的只有七秒记忆而永远记不住我,但我知道我要为它们负责。每当那两条已经长大了的鱼用仙女的裙摆般飘逸、透明的尾巴在我面前游过时,我心里便有种说不出的满足与感谢,因为它们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