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窜于书海之间,经常有一两本名篇大作获得我的欣赏,但当我触碰到那一本书,我为它迷醉,为它感动,把它看了千万遍,牢牢记在了心中。以至于一念一个咒语,它就会浮现脑海,久久不能散去……
拿起魔杖,念出熟悉的咒语,它便出现,与我同在:一个名叫哈利波特的小孩,在一岁时就失去了父母,神秘地出现在姨父姨妈家的门前。哈利在姨父家饱受欺凌,度过十年极其痛苦的日子。姨父和姨妈好似凶神恶煞,他们那混世魔王儿子达力——一个肥胖、娇惯、欺负人的大块头,更是经常对哈利拳脚相加。一个不平凡的小孩,一出生便拥有了一个要与坏蛋伏地魔作斗争的标志,一道形如闪电的疤痕。那是一道死咒的余痕,因为妈妈的牺牲把他的死亡减成了那道疤。他被姨夫收养过了一个很委屈的童年,表哥达力总是仗着个头大欺负他,就这样过了11年。在他11岁生日时,发生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改变了他的一生。一个表面恐怖实际很温柔的看守海格给他送去了一封魔法学校录取信,证明他从一出生就是一个巫师的命运。他很高兴的入了学,也知道了对角巷等一系列的巫师世界的事物。到了学校还认识了两个好朋友,一个是傻里傻脑的罗恩,有一个同样把哈利当孩子的妈妈。一个是品学兼优的赫敏,有两个平凡的麻瓜父母。(非魔法人士)他们一起努力救了魔法石,与伏地魔顽强抗争,最后捣毁了伏地魔的美梦,获得了大家的尊敬。
我很羡慕他,能接到通知书,但这本书让我学到了很多,友情是在不经意间建立起来的,也明白了它的伟大,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深受感触:只要团结在一起就能克服任何困难。也佩服哈利波特,在面对可怕的伏地魔面前没有丝毫的畏惧,即使父母不在身侧,但他依然活的很有价值,让父母在九泉之下能够放心了。这本书是英国女作家JK罗琳写的,我很感谢她,她为我们广大读者塑造了一个平凡有不平凡的贴近我们生活的一个有血有肉的鲜活的形象,让我们在游历魔法世界的过程中,品尝人生百味,借哈利来圆我们读者的一个美梦……
《狼图腾》向我们展示了曾经美丽的蒙古大草原和草原人、草原狼艰难而又新奇的生活。作者十几年的知青生活,使得这些故事娓娓动人,跃然纸上。为此,我感触甚深。
各种生物都摆脱不了吃与被吃的命运,身处草原,就会置身与这个巨大的食物链之中。要想处于食物链中的有利位置,就必须在残酷的事实中磨练自己的神经,造就卓越的品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是草原残酷的生存状态,“弱肉强食”就是它的生存法则。
几千年过去了,草原狼顽强地生存了下来,靠的就是那股血性。当狼逃生时,它可以咬断伤腿,刮骨疗毒是治伤,而狼是自伤,颇有壮士断腕的壮烈。当狼袭击马群时,它可以选择最残忍的自杀式打法。当搬迁时,小狼宁愿被勒死也不屈服,让人不禁感慨狼的桀骜不驯的精神。只有在不断地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斗争中,人才能进步,才能体会与社会共成长的快乐。
《狼图腾》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于草原狼丰富多彩的杀敌方法。每次战役真正的作战时间不过十几分钟,但作战前狼群耐心的伏击、精妙的设围、细致的观察,营造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压抑、紧张而又亢奋的氛围,而作战是的迅雷不及掩耳,放弃还有战斗力的猎物而击期于猎物的指挥,有些卑鄙却极其实用能够的捕猎物的绝招,又让我们拍案叫绝,赞叹不已,这动静之间,却淋漓尽致地把草原狼的指挥、韧性、组织性和纪律性表现出来。狼群屡战屡胜的原因是狼群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自然和人为的条件,居然成了狼制胜的法宝。
草原狼的进攻,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我们可以从狼身上借鉴很多东西:如张三丰在教张无忌太极拳的时候,强调的是重意不重形,无招胜有招。学习狼但也不能拘泥于具体的战术,而是要锻炼自身勤于思考、善于应用策略的能力。
草原狼是在几千年的与人、与天、与草原的斗争中成长的,我们也必须在实际中磨练自己。光有满腔热情和买好的想法是不够的,纸上谈兵更是行不通的。实践才能出真知。
现代社会是竞争的社会,有丝毫的放松就会被社会淘汰,很像狼群生活的大草原,公平有残忍。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不利的形式更能激发人的潜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现代社会既是竞争社会也是合作社会。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把事情做好的。我们也应具有狼一样的团队精神,充分信任自己的伙伴,各执其职又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共同生存。
社会是平等的,机会只给予强者。只有拿出狼满怀信心而又不自傲,热情主动而又不自卑的血性,才可以顽强地打拼,倔强地生存。
《狼图腾》的结局有些感伤,美丽的草原消失了,草原精灵狼群也远去了,草原的人们落寞了。若我们的社会是草原的话,且我们都能尊重社会规律,不让类似的悲剧重演,这样我们就能像狼一样在草原上自由地驰骋。
每逢我看到潺潺流淌的小河,就想起时间:时间,一去无返。而我们所有人多多少少都会浪费时间。我一开始认为一分钟很短,不能做什么事。可是,今天我读了《一分钟》这篇文章后,我决心要学做一个“时间管理员”。
《一分钟》说的是:有一位青年人,渴望成功,便去请教班杰明。他到班杰明家后,一眼望去,屋里乱七八糟,一片狼藉,不由得为之一震,大吃一惊。班杰明让青年人给他一分钟的时间打扫屋子。像幻影一样快的时间让班杰明开了门。青年人眼里的家具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井然有序,他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两人各喝一杯红酒后,班杰明说青年人可以走了,他进来又有一分钟了。青年人恍然大悟:“把握住时间就等于把握住了理想的人生。”
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把握今天胜过两个明天。每个人是时间老人的助手,如果不会好好管理和利用,那么,它就会溜走。最后,“老人”发下了“工资”:他给好助手串串果实;给一般的助手平凡、正常;给坏助手一无所有和后悔莫及。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想到一个人——司马光。大家一定对司马光不陌生,他是着名的史学家。他小时候非常勤奋,抓紧时间。别人读了一会书,就去玩了,他却在屋里高声朗读,一直读到滚瓜烂熟为止。长大以后,他更加勤奋,为了抓紧时间,他做了个“警枕”,睡觉时只要稍微一动,枕头就会滚开,他醒来后便继续读书写作。就是这样的精神,让他有了丰硕的果实——《资治通鉴》。
记得我上个暑假,写作业的时候总想着有明天呢!一天一天地过去了,我的作业还是一字未动,我有点着急,又想着:没事,还有十几天才开学呢!直到开学前两天,我才心急如焚,才开始写作业,“一个个蚂蚁在往上爬,突然,一张黑白相间的天落了下来”,这也是我写字的速度和模样,但照样没写完,直到开学当天的凌晨。今年暑假,我吸取上次的教训,干脆几天把它做完。做完后,轻轻松松,玩的时候也没背个“包袱”。我才知道,珍惜好时间是多么无比快乐啊!
现在,我经常先把作业做完,再心无旁骛地玩,有时还会把哥哥的试卷拿来做。“功到自然成”,想成先积累功,想积累功,就必须得先珍惜时间。如今我再看到潺潺流淌的小河时,便会想到我会做一名合格的“时间管理员”的。
童年是美好的,童年的我们是快乐的,童年就像一道彩虹,五颜六色的。我们生活在童年的时代,无忧无虑,什么也不用去思考。
一个喜欢站在教室的旁的小豆豆,因为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记得我小的时候,也和小豆豆差不多。在上幼儿圆的时候,我总喜欢东张西望,每当老师上课的时候,我总要看着窗外远处的景色,老师说我不专心,直到二年级,我还是这样。说不定,这就是在童年的特征。
我相信每个人都喜欢野炊。特别是童年时代的小豆豆,她就去了等等力溪谷野炊。为了这次野炊,小豆豆每天都在厨房里,看着妈妈怎样切菜,怎样烧菜。她还学着妈妈的样子。有一次,妈妈在端菜,她放下的时候,手赶紧放在耳垂上。小豆豆觉得这个动作很有大人味,于是就在同学面前展现出来。我有一个妹妹,和小豆豆差不多。有一次我在画画,她在一旁看着我。正当我在画太阳的时候,她说:“姐姐,你画的这么好看,也教教我呀!”我说:“等我画好了再教你。”说着,又画了起来。她轻轻地从抽屉里取出一张白纸,照我画的,画了起来。不一会儿,就画出了一个太阳。等我画完的时候,她已经画完了一大半,她高兴地说:“我要给同学们去看,让他们对我另眼相看。”我点了点头,说:‘‘好的,那你就努力点吧!”她也点了点头。
在童年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羡慕的或喜欢的职业,小豆豆喜欢间谍、买车票的人和宣传艺人。我最喜欢当兵和当老师。
童年是无忧无虑的,有的人做梦再回到童年,去享受小时候的逍遥,虽然他们回不去了,但是他们却有一颗未泯的童心。
这个故事的题目叫做《‘下次开船’港》,就是说,这儿要讲一个关于海港的故事。为什么这个海港要叫这个名字,为什么船都要到“下次”才开?这是怎么回事?如果船要下次才开,是好事还是坏事?如果所有的船都早些开。又会怎样?
这是《下次开船港》这个故事的引言,也是我们读者读到这个故事题目后产生的联想。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唐小西男孩。“他长得非常瘦,脑袋很大,两条腿又细又长。”这是书中对唐小西的外貌描述。正因为他是一个爱玩的人,所以他姐姐就给他取了一个外号:“玩儿不够”,的确,他一玩起来,就忘记了时间。于是,时间小人离他而去。而他,也跟着一只叫做“老没够儿”的灰老鼠到了“下次开船”港,灰老鼠有两个朋友:白瓷人和洋铁人。这是一个没有时间的地方,也没有人学习。几乎所有的人都是玩具……虽然他们可以尽情地玩耍,可是那里没有鲜花,没有太阳,也没有月光,连水也是凝结的。但是,那里的人却是有感情的。唐小西结识了几个好朋友,和好朋友们去救被洋铁人它们困住的洋娃娃,因为没抓紧时间,差点儿误了事。通过这件事,他明白了时间的重要性,真心地请求时间小人回来。时间小人遵守诺言,回到了唐小西身边。就这样,下次开船港又恢复成了以前的样子,也获得了一个新的名字:故事港。
读完这个故事,我得到了一个启示:如果我们像唐小西以前一样,只顾着玩,那就会一无所获。不过,现在明白也不错,亡羊补牢也不算晚,好在现在年龄还小。想想我自己以前,一点也不珍惜时间。一有时间就去睡觉,躺在床上瞎想,既不出去锻炼身体,也不复习功课。再好点儿,不睡觉,就拿出一张纸,在上面画一些画儿,然后再揉成团,扔进垃圾桶。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呀!如果我好好利用那些时间,可以做好多有益于身心的事情:锻炼可以使身体强壮;学习可以使智慧提高;助人为乐可以让你感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于是,我决定“亡羊补牢”,以后一定要珍惜时间,对自己的时间作一些适当的安排。再有空时,多出去走走转转,交交朋友,谈谈心,聊聊生活学习中的趣事,了解一些现在的高科技商品。这样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可以学习一些现代化的知识。
有人说过,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也有人说,时间也最自私,从不给那些急需时间的人多给一分一秒。或许你现在读不懂这个道理,但你现在也必须明白,在你“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不然,当你读懂时间时,你就会后悔莫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