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古筝的六年级作文
“下面有请邬XX同学为大家演奏古筝曲《劳动最光荣》”,主持人退回后台,舞台下观众的掌声雷动,尖叫声此起彼伏,掌声慢慢退去,一位衣着粉色绸缎做的镶有桃花的古典旗袍,微笑着缓缓走向舞台中央的古筝前坐下,随后,她灵活地挥动着手指,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从指间蹦出,十分清晰、悠扬、婉转。一曲终了,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她向观众深鞠一躬,移步台下。这就是我爱弹古筝的小女孩。
知道我为什么偏爱古筝吗?听我慢慢道来:前年,妈妈把我带到春之声乐器坊,刚走到门外,就被一阵空灵的、摄人心魄的琴音给吸引住了,我便跟着琴音寻了过去,原来是古筝老师正在弹奏一曲叫《康定情歌》的曲子,琴声忽高忽低,婉转、清澈,时而把我带到了草原上,时而把我带到了山谷中,时而把我带到了山涧中,时而又把我带到了大海边那一刻,我知道我是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从此便踏上了学习古筝的漫长之路。
第一节课,左老师教了我一些基本的指法练习,“托、抹、勾、打”分别代表四个手指,还教了我如何认琴弦,21根弦代表示21个音符,从倍低音到倍高音,看似很简单,当你要完成一个连贯的曲子时,四个手指要不停的变换着来弹,而且还要找准它所处的是哪一根弦,这么一来就不那么容易了。首先要考你的应变能力,其次还要看你十个手指的协调性,这便是学习古筝要过的第一关。才开始的时候,我很快地熟悉了“托、抹、勾、打”四个手指各自的弹法,然后又熟悉了21根弦分别代表的21个音符,可是仅仅这样是完全不够的,在弹一首连贯的曲子时,我的眼睛有点看不过来了,我的手也完全不知所措,脑袋里也仿佛乱成一团麻,上勾一下,下抹一下,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弹,动作慢得根本连不成曲,弹出来的声音也难听得自己都不愿意听,没有节奏感、韵律感,更谈不上动听了,我当时就泄气了,心里那股酸涩劲儿现在都还记忆犹新。老师鼓励我、妈妈开导我,我的古筝梦想激励我,后来妈妈又找来一本《我的梦想并不遥远》让我看,给我讲了别人从失败到成功的励志故事,我终于对自己有了信心,仿佛浑身充满了力量,于是开始每天练习半个小时,这样坚持了半个多月,我终于可以很流畅地弹出一首完整的曲子,老师还表扬我说我是她的学生中为数不多的悟性比较高的学生呢,很清晰的记得那一天我是高兴得蹦了起来,心里真是比吃了蜜糖还要甜上一百倍,乐得不亦乐乎!
现在,我会弹《渔舟唱晚》、《纺织忙》、《浏阳河》等难度较高的曲子了,去年的夏天我已经顺利通过了古筝3级考试,今年准备迎考古筝4级。相信我的不断努力和坚持,一定会成为梦想中那位古筝大师,为着梦想努力进取和冲刺吧!
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门艺术,它们不计其数。但是只有古筝,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一年前,我踏上了古筝之路。记得第一次上古筝课时,老师先教了我关于古筝的许多知识:古筝一共有二十一根琴弦,有五个音区,分别是倍低音、低音、中音、高音和倍高音接着老师教我《小燕子》。刚开始,我优柔寡断,分不清哪根弦哪个音,只能乱弹一通。
老师鼓励我说:“不用着急,慢慢来,总会学好的。”听了老师的话,我决定用心来学古筝,转眼间,我就到了七级。
一天傍晚,我考试考差了,迈着沉重的步伐去花园散步。草丛中,我突然看见那架古筝,他似乎在邀请我一起度过这个夜晚。我的身体不受控制地走到古筝前坐下,情不自禁地弹起了《丰收锣鼓》。我看见了农民们丰收时节的快乐与幸福。渐渐地我的心不再那么烦躁了,反而变得十分轻松。我轻轻地抚摸着心爱的古筝,心中仿佛进入了仙境一般,轻松自在。多么宁静的夜晚!
不管心情好坏,我都会和古筝谈谈心,古筝与我已经形影不离!我爱上了这个好伙伴。
生活不无艰辛,只有苦辣酸甜的调味剂才可以使它变得更有味,更有意义,人才可以在艰苦中磨练出一颗坚强的心。当然,学古筝一样不容易,同样充满了苦辣酸甜。
苦
到了古筝教室,第一件事就是包指甲。这是我最讨厌的事,八个手指头都要包起来,费时又费力。每次我包好指甲后手指头都会变成紫色,血液不流畅,害得我好难受。
还有第二件事,就是手指热身。老师给我们一张乐谱,要用很快的速度弹奏,可现在是冬天,天气寒冷,手指都已经冻僵了,怎么弹得快呀!我只好用僵了的手硬硬地弹,结果弹出来的不是弹错就是音不准。但是,我心里想:“柳欣妍,你不能软弱、退缩,振作起来,不能白花钱呀!”我一咬牙,挺了过去。
辣
每天不单单要进行这些“魔鬼训练”,还要学曲子。当时,我又没有基础,什么也学不会。因此,我最怕老师让我们一个一个地单独检查。
逃得过一时,逃不过一世。老师叫我弹了,天哪!我脑子乱成了一锅粥,连有些记住的音都忘了,只好乱弹一气。老师和同学听了后都哈哈大笑起来,老师用嘲讽的口气说:“柳欣妍,你在弹什么呀!看来我白教你了,回家也不好好练!”我顿时羞愧万分,脸红到了脖子根,火辣辣的,辣,真辣!不过这也激发了我的斗志:哼,你们笑我,我偏要弹好给你们看!从那以后,我每天都努力地练古筝,聆听,练习,聆听,练习。最后,我终于得到了老师的认可。
酸
后来换了一位新老师,我下定决心要给新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新老师夸张地用手指着我大声讽刺:“天哪,你弹出来的是什么音啊,弹这么响干什么,琴弦都要被你拨断了!”当时,我的信心和情绪一落千丈。我没有再被它激发斗志,而是愤怒,难过地想:“是,我什么也不如!我根本就没有艺术细胞,我就是个天生的蠢材!”我心酸极了。下课后,我大哭一场:为什么,为什么我往往努力得最多,而受到的委屈也最多,得到的却只有这些?我真是一个倒霉蛋!
虽然我自卑、沮丧,但是难过了一个星期后,我又想通了:我弹得并不好,但是这些年,我都坚持下来了,尽力了就好,随便别人怎么说,努力学好就行了。于是我又带着微笑重新踏进了古筝教室。
甜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在一次次考级中,我考上了六级,而且都是“优秀”,我高兴极了,真想告诉全世界:“我成功了!笨鸟先飞也有成功的时候,坚持不懈、自信的人才能笑到最后!”
通过这些,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苦、辣、酸之后才是甜,而且是流入心田的甜蜜,苦尽了才会甜,只有坚持努力了才能成功!无论生活、学习还是弹古筝,我们的人生充满了苦辣酸甜。让暴风雨尽情的下吧,这样才会看见成功的彩虹呐!有了苦辣酸甜,人生才会更多彩、更美味、更充满活力!
那是一架陪伴了我整整五年的古筝。长方形的琴身上是21根由细变粗的琴弦,被21个琴码一分为二。最右边的是大约30厘米长,10厘米宽的调音盒。我每天都会抚摸它。弹奏它时,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我和古筝相识来自一次偶然的机会。那是5年前在我的老家,楼下住着一位与我同龄的小女孩,她学习古筝。每当经过她家时,总是传来一阵优美的乐声;穿过窗台,只见她优雅地坐在古筝前,细长的手指轻轻地拔动着琴弦。我不禁被这美好的画面所痴迷,被这动听的琴声所陶醉。恰好那段时间妈妈让放弃学习舞蹈的我选择学习一种乐器,我不加思索,脱口而出“我要学习古筝!”
也许就是那次的脱口而出,让古筝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开始学习古筝的时候,妈妈先给我租了一架练习筝。它陪伴我度过三个月的古筝启蒙期。随着我对古筝的兴趣不断提高,妈妈终于给我买了一架真正属于我的古筝,我别提有多高兴了。
当这架古筝第一次迈入我的家门时,我就把它当成了我的心爱之物。每天小心翼翼地抚摸它,不时给它擦去灰尘,谁都不让碰。我开心的时候,它能分享我的快乐,我伤心的时候,它能为我解除忧伤
记得有一次,那是我刚学习古筝不久,我正沉醉于古筝练习时,突然“啪”的一声,原来是自己弹奏用力过猛,把一根琴弦弹断了。我顿时慌了神,着急地翻箱倒柜,找出备用琴弦打算更换。可是我不懂得如何更换琴弦,摆弄来摆弄去,不知从何下手,又尝试用胶带粘住,也以失败告终。我又急又心疼,眼泪在眼眶中直打滚。爸爸回来看到眼泪汪汪的我,赶紧把古筝搬到老师那接弦、调音。当古筝焕然一新地出现在我面前时,我不禁破涕而笑,更加珍爱它了。
如今,这架古筝已陪我度过一次又一次的等级考试,我也在一次次的等级考试中长大。感谢有古筝的陪伴,我将更加珍爱它。
古筝,我的欢喜,我的忧愁。
要说古筝的烦恼,我可有一肚子苦水要往外倒。每天晚上写完作业,一转头,古筝就像一个小恶魔冲我大笑着说:“过来呀,把你的时间交给我吧!”回想学古筝以前每次写完作业,看会儿书,玩会儿游戏,散会儿步,那真是无比惬意呀!可如今一想到还要弹半小时古筝,我心中就充满怒火,咬牙切齿地说:“总有一天,我会把你扔掉”
我恨古筝,可有时它又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快乐。以前我是一个小“蜗牛”做什么事情都磨磨叽叽的,有的时候,我的作业会写到很晚,妈妈总笑我是小蜗牛。而现在不一样了,我可是一个做完作业仍有任务的人呀!每每想到这儿,我只好加快了手上的速度,不知不觉间我写作业的速度竟然提高了,现在,每天我在我们的班级群里总是第一个报道我写完作业的消息,为此,我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同学的羡慕。这样每天晚上我就有了近一个小时的弹琴时间了,弹琴时间宽裕了,心里不急了,我突然发现,自己的琴声是如此的动听,美妙。古筝之于我已不再是恶魔,而变成了快乐的天使,那半小时也不再如同是一个世纪,甚至一个小时都不能使我满足。我好像被古筝施了魔法一般,每天都要去抚摸它。
学古筝不但治好了我的“蜗牛”病,还使我获得了许多荣誉呢!每次家里来客人,我都会演奏一曲,每当听到那一声声赞叹,我开心的都要飞上天了。现在,我的琴声对于爸爸、妈妈、哥哥来说也是一种享受,每当我弹琴时看着他们入迷的样子,我感觉全世界都陶醉其中了。
“到底学不学古筝了呢?”现在,每每妈妈话题重提时,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当然要学了!”学古筝的快乐大于古筝的烦恼,你说我能丢下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