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作文
河南高考满分作文:诚心补漏手有余香,知恩图报懂得感恩
有句话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漆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船主着想,顺便把漏洞补好。结果避免了一场海难,挽救了别人的生命和财产,得到了船主的酬谢。漆工诚心诚意去补漏,并没有想得什么回报,却遇到懂得感恩的船主,得到了巨额赠金,留下了一段“诚心补漏手有余香,知恩图报真心感恩”的佳话。
生活中,我们就要做漆工和船主这样的人。要象漆工那样,真诚为他人提供服务,即使是分外的事情,也要尽已所能、为人着想,做真诚善良之人。又要象船主那样,懂得感恩,懂得回报,尊重他人的付出,感谢他人的付出,做知恩感恩之人。 君不见,社会上的一些人,眼里只有利益没有责任,只有索取没有贡献。这样的人,常把自己与他人分的一清二白,把自己与社会分的清清楚楚。他们在自己的分内工作中,推推动动,支支转转,对分外的工作更是“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一幅“不管天摇地转,我自岿然不动”的样子。更有甚者,把一些事故隐患看在眼里,却如同无视,反怀着看人笑话、幸灾乐祸的心态处之,真是令人不齿。人与人之间,因此而冷漠,社会也因此失去热情和活力。
君不见,还有一些人,眼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别人怎么对他好都好似应该的,对他人的付出没有一点感谢。这样的人,平时为人处事,总觉得自己亏,总觉得别人欠他似的。别人怎么对他好,都处之泰然,欣然接受,对得到的恩惠,却视若无睹。更有甚者,不但不感恩,还倒打一耙,把人家的恩惠当不是,甚至对簿公堂。报载某地街头,某人倒地,别人来扶,他却把对方诬为撞人者,这样的事情,真是令人唾弃。
漆工的最美之处,在于他不计个人得失,尽职尽责做事的高尚情操;船主的最美之处,在于他知恩感恩,懂得回报他人回报社会的可贵品质。
我们真诚的呼唤高尚情操与可贵品质的回归,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认真思索个人与他人的关系,认真反省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这个世界需要的不仅是物质的繁荣,更需要美丽精神支柱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