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啊上帝,为何你如此无情,偏要带走这无罪的生命。——题记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这句歌词来自齐秦的名作《外面的世界》,听过这首歌大都可以感受到他对外面世界的极度渴望。愚笨的我啊,有幸遇到了如他一般渴望的人。
那是一个秋天,一个孤寂而又寒冷的秋天,在一间弥漫着寂寞气息的病房里,我,正躺在那,仰面望着天花板,明明空无一物,却好似望着星空班沉醉着。这间病房只属于我一个人,没有病友,也没有照料我的人(父母因为工作的缘故无法在病床前对我加以呵护)。其实我也是不需要的,常年孤独的生活已使得到了历练,即使一只胳膊打着石膏,我也可以独立生活。但是——孤独而落寞的我啊,多么渴望出现一个能陪我说说话的人啊!谁又情愿做那无趣的孤独者呢?
或许上帝听到了我的抱怨,真的赐给我了一个聊天对象。然而,这个人不是来照料我的,甚至还需要我的照顾。罢了,病友也比没有人强。那是和跟我一样孤独的人,每天只有两次可以见到家人,每次家人不会逗留三十分钟以上。呵!也总比我强啊,一周能见两次面算多的!虽同处在一个病房,我们三天里却从未说过一句话,直到第四天……
这天,我仍像往常一样将沉重的石膏挂在脖子上,站到窗户旁向外眺望:落叶依飘渺,残菊依旧支离,太阳依旧孤单,而如今的我啊,早已麻木,无法满目怆然了。“哥……哥哥……”好像,有人在叫我,回过神才发觉我的病友在叫我——实话说,这稚嫩二温柔的声音着实惊到了我,这三天我一直把她当成男孩(她捂得比较严实)——“你,有事吗?”我仔细端详着她,回应道。这是个清秀的姑娘,看起来大概十四岁左右,稚嫩的声音十分符合她瘦小的身体。她声音颤抖着问道:“我……可以叫你哥哥,是吧!”“嗯”“那么,哥哥,请你帮我个忙:你能给我讲一下窗外的世界吗?”我脸上分明写着“诧异”两个字,问道:“这有什么好讲的?秋天而已,又不是没见过。””哦”她好像记起了什么,”抱……。抱歉啊,忘记跟你说明情况了:10岁那年,我被查出患有骨癌,家里十分着急,但想尽了一切办法,就是凑不够做手术的钱,只能维持住院所需的钱。这院一住就是四年啊!我已经整整四年没有出去过了,更别提看外面的景色,我就请求医生帮忙换了病房,唉这么多年过去了,好想知道外面变成什么样子了。听到这遭遇我的大脑瞬间爆出了几种想法:“原来如此。怪不得她父母匆匆地赶来,又匆匆地里去,原来是忙着赚钱啊!”“骨癌?听说这病会死人的。”“熬了四年,厉害啊!”“这妹妹好惨啊”“多好的女孩啊,居然得了骨癌,太可惜了!”“我去,这事儿要发生在我身上怎么办?”“有没有搞错。这事拍电影,还是写小说,剧情太狗血了吧!”“哥哥……哥哥!”那声音再次将我从思绪中拉出。“抱歉啊!我又溜神了。”“唉还是算了吧,强人所难不太好……”“我,没说不行啊!”“也就是说,你同意了?”“嗯”“太好了!谢谢哥哥!”于是,我就“屹立”在窗边,细心第给她讲外面的山,外面的树,外面的花,外面的天空……足足讲了两个小时。不得不说: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觉得秋没那么苦,没那么悲,反而有几分美好。我讲得忘我,她听得入迷,一番长篇大论后,才发觉双腿已麻得不敢动了。最后,一瘸一拐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爬上了自己的床(她的床靠窗,我的床在她的床旁边),继续盯着天花板,时不时与她说说话。(接下来的这一天,她都很兴奋的样子,时不时跟我说几句话,说得我口都干了)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写的过于啰嗦,但我想说:每当我回忆起那时如果不详细写明,会有遗憾的。)
外面的世界,对我而言也许是枯燥乏味的,是孤寒冷清的,是熟视无睹的:而对于她而言,却是新颖的或许外面的世界可以勾起她的回忆,或许……或许这是她再也无法看到的。
又是这个病房,仍是这个秋天,不一样的是:如今本如陌生人般的我们已成了无话不说的干兄妹。我还是给她讲述这窗外的世界,窗外的故事甚至我的一切。拘束的她也逐渐放开来,从最佳听众慢慢转变成讲述者,讲述她所知道的事,讲述她的故事……欢笑声整日充斥着整个病房。没有人会认为她是得了癌症的孩子,因为她的童真,因为她的爽朗,因为她的笑容。一段时间后,医生拆下了我左臂沉重的石膏,顿时间感觉轻松了许多,但这就意味着:我不得不出院了,不得不离开这个病房了,到与她分别的时候了。我是舍不得她的,舍不得她的天真,舍不得她的烂漫,舍不得她的欢乐。她也是舍不得我的,眼中泪水一懈即可奔涌而下,但是坚强的她忍住了。她只告诉我,她不会忘了我,我也不许忘了她,只要有空就回来看看她。我怎会不会应允,百忙之中,我也会抽出空来,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走到那熟悉的窗边,寻找那熟悉的倩影。“这两个好似亲兄妹一般”记得护士小姐是这么说的。可惜,美好不得永存,那一天终究还是来了。
那天,她的病情恶化了。护士小姐拨打了我的手机,我便火速赶到。医院已破格(手术费不够)为她进行了手术。手术室外,三人正不安第踱着步。最终,手术失败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我们强忍着泪水。医生传话出来,她要见我。我挣扎着擦拭脸上的泪,进入手术室。她静静地躺在床上等着我,脸上挂着笑容。我竭力地笑着,向她走近。“哥……你来了。别……装了,你,笑的真难看。”懦弱的我还是控制不住这眼泪。“哥,我以后大概再也听不到你给我讲述外面的世界了,好可惜啊!”“不!不会的。”“哥,都这时候了,就别骗我了。”“妹,哥带你看看真正的窗外。”她的脸上顿时增添了几分兴奋。我将她抱起,冲出手术室,直奔103房(我们的病房)。终于,又回到了这里。屋子被夕阳映的金黄。她望见了外面的世界。慢慢地她永久地闭上了双眼,与这个世界,与这间屋子,与我用别了。
……如今,我不再是当年的小伙子,但我所能记起的,她还是她。临终前,她留下的那句话我会永远记得:“外面的世界真美啊!”是啊!也许这个世界很凄凉,令人悲伤,也许很多彩令人愉悦。也许有很多污点。但是正如她说的,多看看窗外的世界,才能发觉世界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