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上小学时,家贫,可他的成绩很好,每次考试都是班级第一。上高中时,儿子学习成绩却下降了,而且一泻千里,这令父亲很是头疼。
那时,儿子的家庭条件已经转好了,父亲办了个体工厂,几年的拼搏使他们家成了当地有名的富余户。父亲因为自己文化不高,在经商中曾吃过亏,因此他希望儿子儿子能考上大学,为家族扬名是小事,重要的还是为了儿子自己能够有一个好的前途。
因此,为了儿子能学习好,父亲把送到本地最著名的私立学校,为他请最名贵的家教,还送他进名师补习班,但儿子就是油盐不进,学习照样没起色。父亲无奈地摇头叹息:“真是纨绔子弟少俊才呀。难道就没办法了?!”
在儿子上了高二那一年,父亲接连做败了几笔生意,产品也出了质量问题,工厂就停了产。雪上加霜的是,父亲又得了癌症,眼看整个家败落下来,不要说昔日的灯红酒绿了,连吃饭都快成了问题。
儿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他不再泡网吧,不再下酒馆了,他将过去的不良习惯通通改了,只是把自己埋在书堆里,埋在功课里,他连天加夜地刻苦攻读,他的学习成绩一大步一大步地上升,到了高二后期,他的成绩竟赶到了年级前几名。老师惊叹地断言,以他现在的学习成绩,考上名牌大学绝对没问题。到了高三,儿子更是搏命般地学习,高三毕业后,他终于考上了北京一所著名的大学。
接到儿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父亲把这两年间家事变迁的原因和盘托出了:
原来,父亲为了让儿子成才,用两年的时间同儿子做了个游戏:关于他的破产,他的癌症,都只是他编造的故事,他的资产只不过从一个工厂转向另一个工厂而已。如今,儿子考上了大学,他的游戏也要结束了。他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宴会,庆祝儿子的成才。席间,他感慨万端地说:“真是贫寒人家出才俊啊!亏得我狠了心,让儿子吃了几年苦,才会有这样的结果。”
儿子惊讶地说:“咳!有钱花时我看不到知识的金贵,没有钱时才想到知识可以保命。这真是意料之外的事啊。”
儿子看了一眼爸爸,突然又长长地叹一口气,说:“爸爸,你知道吗?以我的成绩,我完全有把握直接考到国外留学。可是,爸爸,在报考时,我以为家里很贫穷,没办法支付我留学期间的费用,所以不得不报考了一所国内的大学,这样一来,即便我要留学,也要等到四年之后了。”
父亲却没有半点的遗憾,说:“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啊!如果您能在大学里依然把自己当作是个贫穷的人,我就会很满足了。”(约1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