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河南高考满分作文:船主与油漆工
船主始终不屑地看着那个一脸皱纹的油漆工。他在检查渔船的时候,发现油漆工在刷好最后一遍油漆后,悄悄的把剩下的半桶油漆藏进那个漏了洞的工具袋里。要知道这油漆的费用可是船主出的。“看他是个老油漆工了,没想到却是这样龌龊的人。”船主一边想一边故意向油漆工那边狠狠的盯了一眼。油漆工低头绕过船尾转向了另一侧。“算了,半桶油漆也不值几个钱,可能是老油漆工家里的门扇斑驳了。”船主这样安慰着自己。
第二天船主带着十几个渔民,驾着漆得铮亮的渔船出海了。经过了漫长的休渔期,今天是第一天开网作业。望着南海的波涛,船主又想起了那个一脸皱纹的油漆工。此刻也许正在漆自家的大门吧,知道他是这样的人真不该请他来。船主苦笑着回过头,想给正在作业的渔民鼓鼓劲。就在他回转身的一瞬,他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堆缩在船仓一角,他脑海里立刻闪出一个名词—油漆工啊,他怎么上船的?船主抑制住自己的愤怒,我倒要看看他想怎么样?船主隔着玻璃窗用轻蔑的眼神斜视了一下那个堆在船仓角落里的油漆工。看得出他是晕船了,油漆工紧闭着眼睛,满是皱纹的脸上显得更加苍白。
休息了船主嘴里招呼着,船已经靠近了岛礁。他突然看到油漆工随着渔民下了船,直奔岛上一块平坦的石块,然后蹲下身从容的放下那个破了洞的工具袋,伸手向里面摸索着。是昨天剩下的半桶油漆!船主似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想干什么?他摒住呼吸看着油漆工的一举一动。油漆工熟练地润好油刷,低头仔细地在那块石头上刷着,似乎他一生从来没有这样仔细过。直到把最后一滴油漆刷完,他满意地直起腰板,这时才发现船主,还有十几名船员都直挺挺地站在他的周围。油漆工将刷子放进空油漆桶中,他的脸色开始红润了。船主走上前按住他瘦弱的双肩,眼里已经噙满了泪水。船主转过头对大家说,大家看看这块石头上的五个大字。对:中国黄岩岛。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的腰杆儿永远是挺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