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培育着千千万万美丽娇艳的花朵。于是,“桃李满天下”成为一些老师自恃的功绩常在人前炫耀。可是,你我的语文老师却是“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要了解你,需走进你的课堂,走到学校的公告栏前,走近你的同事和弟子。
上课时,你不按常规的教学理念,不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对于不同的文体,不同的课文,你会选择适合而又独特的角度,将我们引入文本,以我们个性的思考和解读,以你精到的启发和引导,带我们走向文本的深处,使我们看到文字背后人性的善恶、人情的冷暖、世界的美丑,使我们感觉到横竖撇捺,不只是汉字的书写结构,更是人、事、物的展示方式。横竖撇捺的组合不同,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将是天壤之别。在你的课堂上,我们领悟到了汉语言的奇妙无穷和博大精深。
你说,学习语文,就是在做一种游戏文字游戏,文字的排列组合是游戏的形式,排列得好,文字就着上了色彩、温度和灵性。于是,我们趴在别人的文字上,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来研究文字排列的技巧,并时常拿出自己写的文章,和同学较量各自的文字游戏“玩”到了什么样的档次。当我看到自己的文章在刊物上变成铅字,或是在作文竞赛的获奖名单中看到自己的大名,心里会美上好长一段时间。你说,学习祖国的汉语言是我们的义务,运用和推广祖国的汉语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样的道理在你激发了我们学习语文浓厚的兴趣时提出来,自是水到渠成。在你的课堂上,我们实现了一次重要的转型,从被动接受语文,到乐于学习语文。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你就是这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成为我们的引路人。课堂之外,你在办公室默默批阅我们的作业,在家里静静地制作精艺的课件。你不事张扬,我们只有在学校的公告栏里,看到你在教学上绽放的花絮你辅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的竞赛中获奖,你撰写的论文和读书征文在各级评比中常是榜上有名。你的不事张扬,你的温静性格,使你能够远离尘嚣,淡薄名利,专心教学,钻研业务,不断积累经验与能力,最后取得那么多的成绩。你的敬业与乐业,你的精神与人格,隐含在布告栏里那些静默的名单中。你不说,我们却更敬佩。
我现在的班主任与你共事多年,他在班上多次称赞过你的文笔,也常提起你曾经的那些弟子毕业以后对你的眷念和感激。我去办公室交作业时,就亲眼见过有大哥哥大姐姐依偎在你身旁,坐着,聊着,你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愉悦的笑意。我想,那也是我和同学们未来回母校时的场景吧,因为,我们会记得你因为可爱而美丽的模样,会回来与你偎依着,一起回味那些交集走过的美好时光。
“得三千弟子而教育之”,在这条路上,你以梅竹的谦逊,以春蚕的无私,以秋实的奉献,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人生哲学,书写着教书育人的感人篇章。从你身上,我深切地感受到:认真、智慧而又谦逊的人最有魅力。这种魅力成就了你,也感染着你的三千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