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无言也是一种爱(初三作文
夕阳下,爷爷的背影,让我想起了勇士的弓,是我把爷爷变成了弓。旬那弦上的箭,箭要射得更远,弓就要拉得更弯。
题记
幼年丧父的我被爷爷扶养了。当时我还小,不懂事,并没有沉溺于幼年丧父的悲伤之中,而爷爷却承受不了晚年丧子之痛,使得本就不多说话的爷爷更加沉默寡言。身体日益憔悴,仿佛一下子老了十几岁。“爷爷”这是个神圣而又伟大的名字,他坚强不息地奋斗,为我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让我在漫漫旅途中,不再有孤独、寂寞。
从我记事起,爷爷在我的印象中是个大忙人。不论风吹日晒,还是阴雨连绵,他从来没有停止劳作。每天起早贪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记得上小学时,由于家庭贫困,年过五旬的爷爷被迫外出打工,那时我什么也不懂,以为爷爷在外只顾自己快活。因为爷爷在嘴上从来没有说过关心我的话,不像奶奶那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呵护我,所以我心里便开始抱怨爷爷。
随着岁月的流逝,懂得的事也越来越多。我开始对爷爷的做法有了一定的理解。在读小学五年级时,爷爷已不外出打工,由于他已人到老年,根本力不从心,只有在家务农,慢慢地我发现:由于半夜我踢被子的事再没发生过了,和爷爷两人抬担子我发现越走越轻,特别是在上坡时更加明显,而爷爷喘息声却越来越大,直到放下担子时我发现担子上的东西全都滑到爷爷的那一边。看着此情景,我的眼睛不禁一酸,也猛然醒悟,爷爷是爱我的,只是不用语言表达而已。不善言语的爷爷总能像别人的父亲那样照顾我。
在一个傍晚,我凝望爷爷,耀眼的灯光照得他满头大汗的白发更醒目。眉宇间刻满了早生的皱纹,无情的岁月抽样打磨出他那黝黑的面庞,那佝偻的背,粗糙的手,让我的心隐隐作痛。
现在,爷爷依然不停地劳累着,在夕阳下,他的躯体更加弯曲。我成长的历程倾注了爷爷太多的心血,我的根深植爷爷爱的沃土。我在爱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爱是平淡生活中的一抹亮色,是艰难人生中温暖的力量,是真情的流露,是默默的付出。正如冰心所言:“直面人生,爱在左、情在右,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
爱是月明的大海上,母亲温暖的怀抱;爱是父亲如山的肩膀上,如水的柔情;爱是彷徨的时候,老师淳淳的教导。
题记
有爱相伴,我们在黑暗中能看见明亮的光;有爱相伴,我们在冰雪中能感觉到和煦的春意;有爱相伴,在人生的旅途中才不会迷失方向。
那一天下午,雨下的很大,妈妈撑了把伞来学校接我,我迈着轻快的步子跑到母亲的伞下,像是跑到了撑着棚子的屋檐下。在回家的路上,我笑着跟母亲聊天,滔滔不绝地说着在学校里发生的趣事,可是我完全不知道那把伞是倾斜的。
回到家里,母亲把伞收了起来,我看见母亲身子一半是湿的,而另一半是干的,妈妈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来不及换下湿衣服,同往常一样,“咚咚咚”她马上跑到厨房,端出我最爱吃的炒饭,我一口一口的吃着,突然间感觉眼眶热热的,豆大的眼泪掉了下来,含着泪我吃完了那份香喷喷的炒饭
人都说父亲是最坚强的,可再坚强的人也有自己柔软的一面。父亲永远是用最坚强的一面对待一切事情,自己一个人撑起了所有负担。
那是父亲节的晚上,爸爸正在专心致志地工作,我端起一盆水走了进去。向爸爸说了声“父亲节快乐”,爸爸对我笑了笑,见我端了一盆水进来,不知我要做什么,就坐在自己椅子上没出声。我把水盆放在地上,挽起衣袖,轻轻托起爸爸的脚放在水里,“爸爸,我来帮你洗脚”。
我撩起水,轻轻浇在爸爸脚上,两只手轮换着在爸爸脚底轻轻摩挲,我发现爸爸脚底有很多老茧,洗着洗着,一滴眼泪掉在了我的手上,感觉热热的,我抬起头,原来是爸爸的眼泪。这是我第一次见爸爸哭,原来坚强的爸爸也会流泪。
每一次听到那首歌《时间都去哪儿了》,我都会止不住泪流满面。想想父母为我们付出这么多,努力这么多,却从不顾自己。想到父母脸上的皱纹,想起父亲脚底厚厚的老茧,一霎时,我鼻子酸酸的,真想快点长大,能自食其力,为父母减轻压力,让父母省省心,不再让父母因为我们而白发斑驳。
其实,心中只要有爱,不论发生什么,都能看见太阳重新升起来;心中只要有爱,寒冷中也会出现阳光;心中只要有爱,黑暗中也能看见光明。
爱!伴我成长!
小时候,我对于“父亲”这个词是十分陌生的,因为从小我就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父亲在外地工作,有时回家来看我时,会给我带几斤很甜很甜的桔子,或者是几个洋娃娃。但他却很少像别的父亲那样逗我笑,和我说话,给我讲故事,或者喂我吃饭。他知识静静的蹲下来,笑眯眯的看着我,有时候还会摸摸我的头,却没有说一句话。我一直很羡慕其他小朋友,为什么他们的父亲会抱着他们,和他们有说有笑呢?
我六岁的时候来到深圳,父亲显得很高兴,他买了好多好吃的给我,还带我到处去玩。可是,我却觉得他很陌生,因为,我从他的脸上找不到对我的关爱。
后来,我上小学了。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父亲每天都很早起来,送我去学校。一路上,我们只是安静的坐着,谁也不说一句话,可是我却多么想车子就一直这么开下去,永远永远也不会停下来
在家时,父亲通常会看电视,偶尔来看看我的学校情况,递给我一杯温热的水,依旧是那浅浅的笑,没有一句话
有时,我会躺在窗上想,是不是父亲不够爱我呢?可是,如果是这样,他给我的洋娃娃,桔子又代表什么呢?如果他很爱我,他的笑容为什么又好像离我那么远,让我捉不住、摸不着呢?我不明白,真的不明白。
直到有一个冬天的晚上,我忽然之间发高烧,母亲又出差,父亲着急的把我送去医院/。第二天早上,把我从医院背回家。我家那时住在八楼,又没有电梯,父亲把外套披到我身上,自己穿着薄薄的睡衣,把我从一楼背到八楼。我在那一瞬间明白了,这才是真正的爱。它不需要华丽的语言来修饰,不需要殷勤的动作来装点,不需要夸张的眼神来打扮。这种爱细微却又伟大,沉默却又深刻,冰冷却又炙热。
父亲给予了我如此深沉的爱,而我却差点错过。父亲的爱,隔着一年一年的光阴,慢慢的向我走来,使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什么是大爱无言,父亲用他无言的爱,给我创造了一个爱的天堂,让我在里面健康快乐的成长。
父亲,以后,就让我像你爱我那样爱你吧!
平平淡淡才是真,真真切切亦是情。
情与爱是唯一可以创造奇迹的东西,尤其是亲情中的爱,比山高,比海深,比世界大,让人终生难忘。
上月,我们班召开了一次关于“感恩,立志”的班会,在这次班会上,同学们都诉说了自己家庭中最令自己难忘的事,言语间真情流露,句句感人肺腑,他们用最朴素的语言诉说着人间最宝贵、最真挚的情感。有一些平常不善于表达,玩玩耍耍的同学也上去作了自己的感言,他们的话感动并震撼了在座的每位同学,一曲《烛光里的妈妈》在教室萦绕开来,牵动起了同学们的心弦,一些不老实的同学也安静了下来。偌大的教室,只听得见同学们轻轻的啜泣声和歌曲中那动人的女声。此时此刻,大家应该都想到了自己的父母,都彼此心照不宣的流下泪水,那是最真,最诚的泪水。
爱是粥,爱是乳,它滋润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颗心灵。
回眸往昔,也许世间百态早已模糊成恍若隔世的笑容,但妈妈额头那风霜的刻痕,那布满老茧的双手,那絮絮的唠叨却如同回放的电影,在记忆深处一幕幕展现。
在家里,我并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常常出言顶撞妈妈,遇到不高兴的事还喜欢冲她发火,常引起一些莫名其妙的母女战争,我把这战争的祸根都归咎到妈妈身上,我常常暗地里责怪她,为什么她不能多体谅我,而是对我太过苛刻,这也不许,那也不行。我就像一个急于得到糖果的孩子而得不到满足。在妈妈的眼里,只有成绩,我的成绩就像是她的一切,里面掺杂着她的所有喜怒,难道在妈妈的眼里,成绩比女儿还重要吗?我根本不理解也不懂得妈妈的苦心,而只是一味的埋怨妈妈。而妈妈见我每月回去都绷着个脸,这一切她都默默的埋在心里
一天,最后的底线彻底崩溃了。那天,我拿着购物券去超市买东西,妈妈要我买些实用的,我没听,买了洗面奶、纸巾之类的,回去后,妈妈打开袋子看,脸色一变,提起东西就扔了出去,把我的手臂用力一扯,我踉跄着到了她的面前,妈妈的话劈头盖脸的朝我咂来,说的什么,我一句也没听清,只是瞪着眼睛看着妈妈那张因愤怒而面部扭曲的脸,想也没想,脱口就是:“我到底是不是你们亲生的啊!你们这么不喜欢我,为什么还要生我!”我说完并没看妈妈和坐在一旁玩电脑的爸爸。这是我隐忍了很久想说的话,我把他们对我太严厉都归纳为他们不喜欢我。爸爸突然也面色铁青的冲我一吼:“你是这样跟大人说话的吗?”我一点也不害怕,不甘示弱的也朝爸爸一吼:“我说的有错吗?你们妇唱夫随,你当然会帮妈妈。”说完,我就飞奔进房间,嘭的一声关上门,留下爸爸妈妈沉重的身体呆立一旁,重重的叹息声我并没有听见
往事重现,写到这儿,我的双眼已经被泪水湿润了,听见同学们讲自己的父母,我才从懵懵懂懂中醒悟过来,想起以前的种种,自己是多么不懂事,伤了父母多少次心啊!
如今,我终于明白,尽管有时,父母对我们的爱是枯燥的,苦涩的,甚至是因过分溺爱而导致爱错了位演变成对我们的伤害,但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永远也不会变的,父母是永远也不会抛弃子女的,他们会在我们的身边与我们同喜同忧。
那份爱用再高贵华丽的语言来形容都会显示它的渺小,无言亦是爱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