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凯里市罗汉山森林公园。
青山园囿恰人类疲惫最后家园,黄金地段乃生态游览空前圣地。
罗汉山森林公园以罗汉山为主要景点,罗汉山的山脚下有一座寺庙——新峰寺。
那里有原生态自然风景的美观。绿油油的罗汉山,当你走进时,一切的世俗烦恼便抛掷于脑后。我经常独自一人背起背包深入游行,那肯定是有她迷人的地方啦!那里幽静,是森林翠绿给予的力量;那里宁静,是寺院清轻的念经声洗刷万物之后的平和之美;那里优美,是辛勤的劳动人民的心声。
别人说你爱上那个地方,肯定是那个地方的某个地方令你着迷。我爱上罗汉山森林公园的那个地方我想应该是那里的原始的美吧!
(一)沿途
我吃完晚饭时,时间只有六点钟,因是夏季天还是明亮明亮的。于是我习惯背着心爱的草包,带着纸和笔沿着罗汉山森林公园的方向徐步而行。
沿途的温馨镜头,不时触动我的心弦;不时勾起我的回忆;不时使我陷入沉思之中;不时让我停下脚步原地发呆一会儿,思绪一片空白,为了得到片刻的宁静,我想这也许不失时机。
一幅淳朴的田园劳作图就在眼前,我怎不为之感动,心灵在此时真真正正回归到原始的平静。沉淀下来之后的心境只想把这美好而感性的时刻记录下来,于是我挥笔记之。让所有的人们都来为这些勤劳的苗侗百姓献上最热情的掌声和亲切的问候。浓厚的农耕气息使我为之动之以情,感之在那片默默耕种的人民恬淡而自足的乐趣。不与世争的幸福生活,这是最高尚的生活方式。没有城市里物欲的私心,也没有紧迫的社会疲惫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世外桃源也不过是如此。一颗善良的心时刻地为他们的安逸生活而跳动着。吃自己亲手种的的菜;穿自己亲手织的衣;住自己亲手搭建的房屋。平淡,但生活得多彩、自在;清贫,但生活得快乐、充实。不会像城市里的那些人,为了生活而逐波磕碰,最终为的也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快乐。不过他们的快乐受钱和利所牵制。得到时,对天或人群欢呼一声,欢呼一声过后便只剩下一具空壳了;失去时,垂头丧气、无精打采,无法从利益的旋涡中拔脚而出,如此的人是活得多么的累呀!就算他们得到快乐,那时他们已经失去了人性的之真、之善、之美了。没有人性之初的真善美,何来快乐?
走进罗汉山森林公园,远离尘俗,亲近大自然,沐浴晨露,观看夕阳,披着星光,戴着月华,轻松地劳作,不必刻意去随波逐流。给心灵空出一块地来耕种、来耕作、来体会:天下劳动者心一样。
(二)新峰寺前静思
庄严古刹育清净僧尊佛教诲持诫苦行,人间净土纳十方众渡有缘人离苦得乐。
一路走来,风尘仆仆,行人匆匆,过客转瞬即逝,逝者如斯。习惯的机动车辆的噪音,不时冲弛于两耳间,速度之快,可见归家的心之切。天真的孩子玩耍着飞碟玩具,它突然升向半空,然后急剧坠落,优美地旋转于两眼的眸帘里。
沉重的太阳拖着疲惫的身心,挂于高楼之巅,火红火红的。好美的夕阳啊,我好久没有看过如此清幽寂静的夕阳了。黄昏,斜阳结束了一天。我的两颊还映着它的余辉,他们也沾着它的光,一笑而过。放飞轻盈的微笑,滋润了这片森林。
青青的山沟是绿的蔓延,山上是绿的海洋。我正坐在山沟与山峰之间的闲石上,它已不知被多少人踩过,然后又不知被多少人擦干净过,最后不知被多少人坐过。放眼望去,袅袅炊烟,楼顶上的夕阳也躲到山的背后去了。周围越来越静,接着听到越来越多的声音,夹杂混揉到一起,可是能给人一种和谐、调和、统一的感觉。
这里是这座城市的一个偏角,没有喧嚣低俗,只有回归到大自然的平静。轻轻闭上双眼,晚风仆脸,此时内心的所有不平都被洗掉。心境回到出生时的纯洁,就像刚落地时呱呱大叫一声后,向世人宣布新的生命诞生了,如一场华丽的舞台剧开幕了。这就是一个人享受寂寞与孤独的快感。不必在乎两耳之声,不必在意眼前的物利,只带着快乐的心跳声对远处的灯光给予念想,这一切都又将回到童年。
我平静的心已无法再抵挡孩子们银铃般的欢笑声了,我脑里立即浮现出童年时的快乐片段。那时是多么的快乐无忧,多么的天真无邪。没想到眨眼间,人一下子就长大了,又一下子心里就装满了心事。在没有志同道合好友的现在,我只好享受孤独,饮食寂寞,与文字相伴。
【五】:黄昏无语(高三/1000字)
枫叶散落了一地宁静,澄光弥漫于整个黄昏。
当落日的余辉洒满窗棂的时候,几只晚归的鸟儿驮着夕阳懒懒地回家。就在隐含微微草香的暮气里,窗台上的瓶花静静地谢去。一颗晶莹的水珠沁在它白皙的花瓣上,滚动,聚集,溅落在古老的石井栏上,摔开万道灿烂的金光。
江水东流,浮云缭绕;水波漾漾,流光依依。
我一个人站在无尽的天桥上,看着日一分一分的滑落。那和煦的阳光暖暖地披在身上,像湖波散开一般地柔和。天空中,一群白色的鸽子背对着斜阳,翻飞在金色的光芒里。回环来往,音哨齐鸣。忽地里,不知是谁把地上的夕阳失落在了江上。于是头白的芦苇,也被染成一抹红颜了。
轻轻地,我转过身去——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江畔久违的暮色,于我来说已无太多言语。那份静谧中所包容的惊恐,凄情和无人感知的精魂,我无法想像。一个人喜欢重复地漫步在黄昏的沉寂中,希望在无限的时间真正体悟那份莫名的情愫。待到他走到路的尽头时:日已悄悄坠下,黄昏的画面永远地定格在了他的记忆里。而他还要黯然的回首,深望自己已踏过的光阴。
我喜欢做梦,特别是白日梦。因为夜晚的过分安静中,往往会不可预知地袭来太多未知的魇梦。此刻,我情愿一个人独坐在黄昏青蒿小桥流水间的石椅上,在半昏半醒中,继续我的白日梦。
岸旁的落花像雨一般地悄然飘落,我没有察觉。轻拂的杨柳将它细碎的枝尖藏在水中,是否也在找寻那沉淀在昔日星辉下的梦?金柳犹在,却不是夕阳中的新娘;余馥暗起,轻裹着晚风中的黄昏。
寻梦在烟波浩渺的江畔,多少往事落花中。水草苍青,花自零落。在这风静水静碧树静的时刻,多少幸福的人匆匆划过这眼前,却不肯散逸出丁点的目光欣赏这幅壮丽的画卷;落英缤纷的小道上,幽微的暮烟依旧是过往流香,又能挽留多少绰绰约约的身影。
翰墨跃然于纸,而朱痕未干。这岑寂的黄昏于我而言犹如一幅经过岁月攀延之后的山水画,充满着诗意般沧桑的古韵。撑一支长篙,向金草愈亮出漫溯。流水脉脉,擦肩于舟;清风徐徐,渐远于城。夕阳西下,袅袅炊烟升起在柳烟间,却依稀有几只悠闲的渡船驻留在江面上。
风拂过,问心何在?唯有孤影映江。采撷一片柔波中荡漾着的橘光,哪一片下面沉淀着我揉碎在浮藻间的彩虹似的梦?任水波一层一层地拨开,一层一层地重叠,我依然承载着我的白日梦,默默行舟。
秋水共长天一色。我和我的小舟一起漂在江心,随沧流任意东西。尘世的喧嚣隐没了,黄昏的幽恋与虚无化作了隽永的文字。日暮的宁静如一束星光让人心灵寂寞而平和。静躺于舟舱之上,怜观落霞与孤鹜齐飞,空听余澜鸣湃湃。我的心仿佛一串古铜制风铃,在岁月的溘逝中钝然响起。弥漫,渐息,亦沉重。
邂逅往往是回忆与美的交融,正如半空中被微风剪碎的云朵给我一种温柔的疼痛感一般。落花坦荡地飘散,潮汐一次一次地更改,在禁锢了的时间里,思绪有看不见的重量。一个人久久地站在沿河地带,像是掉进了记忆的旋涡——百感交集。在他深黑色的瞳仁里,那厚厚一叠的忧伤潜藏的就连他自己也无法找寻。虽柳岸风起的浮光掠影间,惊扰了一滩鸥鹭,而他的心依然寂寞如初。时间的安排装饰了一切,却唯一冷落了他的感受。在这最为落寞的时刻,一个人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窥看自己的心魂。像梦断康桥的那个单纯人一样,在淅瑟的风声中徒自感伤。不知是遗失了美丽的贝壳,还是幻散了他映在榆潭上的一帘幽梦?
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我错过了春意盎然的碧草,失落了油菜花中轻盈的蝶儿,又和雨巷中独撑着油纸伞,丁香般惆怅的姑娘擦肩而过。那十八个春秋亦如白驹过隙的黄昏,一点一点从我身边溜走。
日的地平线渐渐堙灭在沉沉的暮霭间,琥珀色的黄昏犹如枫叶零落的丝缕暗香,消散在清醒的白日梦中。当一切归于沉寂的时候,我平静地沉淀在一日最末与另一日最初的交点上,等待暮鼓晨钟的最后一次隐隐响起。黄昏给我的印象,就像从水中捞起自己的影子一般,虚幻亦支离。而那个画中人的游荡,一如一场无声的黑白电影以沉默来结束。
白日梦在黄昏中苏醒,永夜在魇梦中降生。
我目送一滩粉红色的夕阳远去,又为自己点亮一轮清明的皓月。透过烛影摇曳的寮窗,我听见岁月在墙上剥落的声音。尽管黑夜已在肩膀上安静地睡着,但我还是终于相信:生命是一场死灭与重生的置换,正如桌上热气氤氲的香熏花草茶,只有经历沸水的灼煎,才能散溢出清幽的纯香。
......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晚风中的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