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外(高一/1000字)
对于中国教育,有人持支持态度,有人持批判态度,但不可否认的事,无论支持还是批判,高考大关仍是华夏万千学子走向成功的重要通道。当我们升入高中之后,便预示着我们已经向高考迈出了第一步。所有人都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学习,甚至一度废寝忘食,那颗充满知识的脑袋里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
然而,当你埋头于书山题海之时,可曾注意到,窗外的金菊,正在一点一点盛开,它那来自大自然的清香,蛇样游走,带着初秋的清凉,带着花蜜的甜腻。
我们为了高考忽视了太多东西,青草从里的虫鸣,未来晴空上的飞鸟,杨柳枝叶的岁月枯荣,好像再也引不起我们一丝兴趣。
别在挣扎了,如果你觉得累了,何不休息一下?戴着眼镜的大眼睛,不只是为了看清黑板上的字,更应该看清、看懂的,只是身边的人和物。看,窗外的天气正晴,阳光正好。
假使你在书桌前坐了太长时间,出去走走吧,就在那小区旁的林荫小道上,鸟的叫声,犹如细碎的光阴,在树叶间跳跃,晶亮而清脆。枯枝败叶之间,还残留之几片或青黄的树叶,那些黄,像闪烁的眼睛,更像心,不肯撤离这瑟瑟的晚秋。如果你走累了,那就坐在青砖道上的小木椅上,停下思绪,静看秋风吹起地上的落叶,看夕阳的最后一丝光辉消失在天际。
也许你需要的,正是这样一个悠闲的时刻,承载难得的清净和喜悦。
假使你已经忙碌了太长时间,出去走走吧,挤出一点时间,去大山上逛一圈。从山脚通向山顶的小路,满眼的草枯叶黄,风吹,树上的叶子便前赴后继的纷纷飘落,落下着一场叶子雨,流金溢彩,美得惊心动魄。草儿都黄了,分成两截,上面是深黄,下面是浅绿,错落有致的铺在上坡上。一路上泥土的清香,浓的、淡的、深的、浅的,缠缠绕绕。虫儿为秋的归去致以舞蹈。你不用急于赶路,也没有未完的作业催着,这会儿,你属于你自己,一颗心完完全全的放下来,像那房檐上蹲着一只发呆的小白猫。当此时,你在,树在,落叶在,虫鸟在,阳光在,世界在……
也许你需要的,正是这样一个安详的时刻,沉淀平日里那份焦虑与浮躁。
假使你已经为你的学业奋笔疾书了一天,出去走走吧,就在那夜晚的小清河畔,星光正与波光交相辉映,夜色正在静谧之中无限延长。清澈的河水抚摸过绿油油的水草,载着落叶,载着星光,载着夜的清凉与神秘奔向尽头。偶尔几只船在河面试过,飘出或是爽朗的笑声或是悠扬的歌声,不打搅河畔的行人,不破坏秋夜的美。远处的山似是为青蓝色的夜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如山水画家蘸曲了最浓的墨汁在画卷上抹出的痕迹,流畅不失壮美,优雅不失张扬。值此时,山河庄严,好风好水,日月安稳。
也许你需要的,正是这样个静谧的时刻,丰盈心里的落寞与空旷。
假使你已经端着书本看了几个月,出去走走吧,拿上相机,背上画板,坐在车里,对着车窗外的郊区放声歌唱。穿行在田野间的小路,看遍田野的水稻为你折腰,那饱满圆润的麦粒,一粒接一粒,一串接一串,一片连一片,映入眼帘后就成了接天连地的黄金,朴实的不含一丝杂质。驶过田野,穿过高低掩映的平房,停步在一片大果园,站定便能闻到空气中香甜的味道,那香气一丝一丝的渗进鼻孔,飘进心房,如一双少女的纤手搔着你的心窝窝不让你走进这片果树林。果子的成熟是一个过程,这期间,它并不因人们的不知道而松懈一点点,它顾自己结果从浅黄,到金黄,慢慢从微红,再到深红,直到一树一树,都燃烧了起来,在秋意渐深的"天空下,绚烂。
也许你不需要的,正是这样一个朴实的时刻,安抚长期的不安和烦躁。
若说大自然是一个集合,那么高考是属于这个集合的。高考之外,还有太多太多的风景和事物。花草树木在日月天地里,一步一个印记,笃实稳妥,有条有紊,信念坚定,又自在淡然。人在花草树木面前倾倒也不为过。
若说大自然是一本书,那么高考只是这本书里的两个字。除去高考,照旧春去秋来,岁岁枯荣,大自然这本书,那一页都是生动的,内容丰富多彩的。这一页翻过去,又有崭新的一页开始了。
我们读的完成千上万的书本,却始终读不透大自然。困倦的少年啊,停下手中的笔,去外面走走,读一读自然这本教科书,于时,夕阳正落阳光的影子一点一点倾斜,雾罩下来,星星们开始亮了,清风吹来归鸟的声音,落叶的味道,寂寥而温暖高考之外,其实那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