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外(高三/1000字)
高考,高考,高考。从小便知道高考是何物,从小便知道高考意味着什么。高考约束着我们的人生,规定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但我们人生除了高考还应该有别的东西,一些与高考同等重要,甚至比高考更有意义的东西。
最近经常听到这么一句话:如果我打十多年篮球,我能成为篮球高手;如果我打十多年游戏,我能在电竞领域小有作为;但是我读了十多年书了,我却连个屁都不是。很多人对比自己的现状后,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的确,如果我们把精力花在除了读书以外的另一些领域,大多数人都会比现在更有成就。但是你是否想过,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最关键的是读书的人数,比干这些事情的人数多。什么原因造成的?我认为,是高考的制度。
毕竟在这个社会中,高考对很多人都很有吸引力。但是你是否又知道为什么三从前没人说出这句话?因为这个世界如今不同了,除了高考以外我们走向名校的途径增多了,比如如果你足球踢得够好,你便能获得加分,有更大的机会进入北大。所以,成长在新时期的我们,不应该把眼光全部投入在高考的生活中,高考之外我们也能获得很多。
你喜欢获得知识吗?很多人会说喜欢。那你喜欢学习吗?一小部分人说会。你喜欢上学吗?我猜几乎没有人会说喜欢。现在,学校早已不仅仅是获得知识的场所,它成为了一个充满竞争的地方。确实适当的竞争对一个人是很有好处的,但是如果一天到晚都处于竞争中,压力是非常大的,人们难免会产生厌烦的感觉。又是谁造成了这一局面?你会毫不犹豫地说,是高考。没错,还是高考。高考本身就是一场比赛,而要想在这场比赛中获胜,人们不得不在平时就与他人竞争,以此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在高考场上决胜千里。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就是这个道理。有人说,不是也有一些人每天在学校里学习,但是也很快乐吗?的确在我生活的周围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努力地学习,忘记了时间。没错,他们也处于充满竞争的世界里,但他们有一种信念在支撑着,当一个人全身心投入着做一件事时,他所想的只是把这一件事情做好,自然做的忘乎所以,所以只要有信念,支撑着自己进入这一状态,那么接下来的事大多数人都能做到。正因为他们对成绩十分的渴求,他们才拥有了这一强大的信念,换句话说,正是因为他们很看重高考,他们才有这信念。
高考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高考是需要我们拼搏的。我想说的是,在拼搏的同时,也别忘了看一看周围的风景,这样才无悔青春。
高考有错吗?它本没错,它只是一个概念,对大多数平凡人而言,他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而高考是最简单的改变他人生轨迹的途径。那么自然而然的,众多平凡的人便指望着用高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在追逐高考成绩的道路上,我们都会失去很多。有人说,如果年轻时不努力,到老了就来不及了。的确年轻就应该拼搏,然而拼搏什么呢?只是拼高考成绩吗?有人又会说:除了高考你还能拼什么?你拼那些东西拼得过“富二代”“官二代”吗?
为什么拼不过?我承认这个社会有很多东西是不公平的,有钱有权就仿佛拥有了一切,人,确实很难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起跑线并不意味着成功。一个人要想成功,真正的决定性因素应该是他努力的程度。有人会觉得我太天真,说:这个社会远比你想的残酷,一个人努力了很久,却最终一事无成的例子也有很多。的确,成功人只是少数,我们学生所能把握的只有高考,这很对,我想说的只是:我们不应该把我们所有的时间都献给高考,高考之外的天地,也能容我们为之拼搏。这个天地,很广阔,广阔到能容纳各式各样的人才;这个天地,很温情,温情到能柔化铁石心肠。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师长,都是我牵挂的对象。是的,除了高考,我还可以有多彩的生活。
高考之外,高考之外,高考之外,你知道高考之外是何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