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外(高二/1000字)
“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挺搞笑的,为了写这个给高考加分的作文绞尽脑汁的想高考为何不重要。”
题记
我看过韩寒在新概念作文大赛中的成名作品《穿着棉袄洗澡》“一个人不可能一丝不挂的去公共澡堂洗澡,但现在大多数人都在穿着棉袄洗澡。”韩寒也算是“愤青”了,抨击讽刺这个世界的缺漏,用自己的才华做马,用手里的笔做戈,好像分分钟能刺破生活。我忍不住寻找当初那个狂妄的少年如今是什么模样,于是从头到尾的翻看他的微博,他是作家是导演是音乐人是赛车手顺便加个国民岳父,他做了很多种职业过着各种各样的人生,偏偏就是没有指点江山翻云覆雨改变世界的大英雄。
与其说我是把心思全部放到高考上的考生,不如说我把自己所有的梦想放在了高考之后。与其说高考是我的出路,不如说它是一堵挡在我和我的生活之间的墙,我不知道自己的生活会是怎样,但我想跨过高考,看看它。
我想成为一个“很厉害很厉害的人”。我常幻想高考之外是怎样的,我会变成怎样的人,我将过着怎样的生活。我要成为一个说走就走的人,梳着大背头,流浪在欧洲或者新几内亚,我举着相机拍这个世界,我拿着笔写着屠龙的勇士,登塔的先锋,城堡里绝美的公主,我要和罗伯特德尼罗握手,我要写愤怒的公牛2。
可我并不会拍照,我一时半会也买不起单反,我从没去过中国以外的地方,我的文笔也不够写什么公牛。我知道这不是因为高考,就算没有高考这堵高墙,龙也是不存在的,那个很厉害很厉害的人可能只会离我越来越远。
所以我重新想了一下,高考之外,我会是什么样子:我可能会做生意,赚些钱,买城市最高层的那个公寓,然后在夜里从巨大的玻璃窗往外看那些车水马龙红尘滚滚;或者辛辛苦苦努力存钱,给自己买个地球仪,拿个飞镖扎它,扎到哪儿就往哪儿去。
目前为止,这就是我全部的想象和期许了。我不想去责怪教育体制或者中国国情或者国际惯例,我只想接受我的高考,我想挺过去,我想见到我的生活。我必须承认几乎所有我心中对社会如何不公的抱怨,无非是对自己平庸无可奈何的厌弃。
于是我又问自己一次:“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你想要的是什么?你想在高考之外看到什么样的人生?”
可能是我太年轻,我想来想去竟然还是想成为很厉害很厉害的人,我隐隐约约有这样的感觉,高考不是我的生活里最最困难的事情,更不是能够磨灭我的心的难以逾越的障碍。说什么改变命运这种话,未免太高估了高考,假如要成为那种左手有剑,右手有光,还能和罗伯特德尼罗握手的人,命运哪是高考能改变的,命运这个事情是很深奥的,只有你自己拼尽全力才能撼动,高考只是你的时间洪流之中沧海一粟罢了,要用它来改变命运,实在太过随便。
跟大多数人比起来,即使韩寒没有改变世界,他还是成为了很厉害的人,做着他自己的梦,一步一步踏出去,没因为高考要死要活,没因为生活屈服于某种形式,他过的充实精彩,潇潇洒洒,漂漂亮亮。
高考之外的生活也许并不那么海阔天空,高考之外还有比高考能难的磨难,但我终究还是想去看看,高考以外我的世界是怎样的面貌,我在这堵墙中做的梦和墙外面真切的人生究竟是什么样子。无论我是否会变成那个混迹在市井的最最平凡的人,还是我真的成了那个厉害的人(只要罗伯特德尼罗还活着,说不准我就能和他握手呢?)我现在要做的是从这堵墙墙走出去,我只希望自己不要辜负自己的热血和梦想,我不是屈服于高考这种制度,而是卧薪尝胆为了更广阔的生活。
我接受自己的平凡,却不想甘于这种平凡,我不愿有一天,我真正的人生踏梦而来,而我已经被磨平,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笑话。现实从来不能消磨我,高考更不能。我要珍惜我自己,每分每秒,一刻也不能停留。
故事里拳王拉莫塔忍着伤痛,他说,我怎么能失约呢,我是那个要成为很厉害很厉害的拳王的拉莫塔!
高考之外,是在成为最厉害最厉害的道路上,不要失约,你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