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尊重作文示例
【一】:学会尊重(话题/700字)
尊重,是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尊重,是在他人发表不同意见时的倾听;尊重,是为别人付出的努力而鼓掌。
我们从小都受到过“孔融让梨”的教育,也都知道要在公车上给老人让座,不能嘲笑讽刺残疾人。这样的理论有时候粗看上去是很不近情理的,为什么年纪小便要吃小的梨呢?为什么一定要让座如果我也已经很累了?为什么不可以直接说出心中所想到的一切?
其实真正的道理在这儿: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有句话叫“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意思是说别人送我木桃,我便用琼瑶做为回报。所谓礼尚往来,在人类的社会中,你付出一分便会有一分的回报,不会多不会少,总有一天一定实现。这是规则。规则在大多数时候对大多数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你对他人的尊重礼貌会在他人心中留下美好印象,随后他们亦会如你所做般对待你。
不是没有这样的反例吧,试问哪见过一个愤世嫉俗目中无人的狂小子会赢得别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呢?最多是用自身的“叛逆”及“与众不同”来吸引大众好奇的目光罢了。
尊重是一种大智慧,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尊重旁人与自己的相同之处不难,得遇知音的兴奋雀跃足够掩住“尊重”那平实些微的光芒。难的是尊重旁人与自己的相异之处。比如:你认为吸烟有害健康而且污染环境,他却将其视作一种调剂,他说人生就是要积极进取、鲜活浓烈,而你只求平淡、安详、恰然、舒适的过一辈子。所以每个人都有不尽相同的差异何止千千万?尊重便是守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并从客观的角度和欣赏的目光去看对方,并不苛求相同,只求正视相异。
因此,懂得尊重旁人的人都感悟明了了人生的大智慧。所以姿态优雅、举止从容,因为有足够的自信支撑自己,也有足够的宽容去审视旁人。所以会被旁人所尊重,只是因为其身上所散发出的高贵又平和的气息实在是让人向往和吸引。
尊重会让人心情愉悦、呼吸平顺,尊重可以改变陌生或尖锐的关系,若是有对彼此足够的尊重,战争都是可以避免。
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重人者人恒重之。
【二】:学会尊重(话题/800字)
曾经听说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商人看到一个衣衫破烂的铅笔推销员,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地将10元钱塞到卖铅笔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走了没几步,他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笔,希望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其事地说:“您和我一样,都是商人。”
一年之后,在一个商贾云集、热烈隆重的社交场合,一位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不无感激地自我介绍道:“您可能早已忘记我了,而我也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您就是那位重新给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直到您亲口对我说,我和您一样都是商人为止。”
没想到商人这么—句简简单单的话,竟使一个不无自卑的人顿然树立起自尊,使—个处境窘迫的人重新找回了自信。正是有了这种自尊与自信,才使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和优势,终于通过努力获得了成功。不难想象,倘若当初没有那么—句尊重鼓励的话,纵然给他几千元也无济于事,断不会出现从自认乞丐到自信自强的巨变,这就是尊重,这就是尊重的力量!
尊重,是—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对别人不卑不亢的平等相待,一种对他人人格与价值的的充分肯定。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我们没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审视别人,也没有资格用不屑一顾的神情去嘲笑他人。假如别人在某些方面不如自己,我们不能用傲慢和不敬去伤害别人的自尊;假如自己在有些地方不如他人,我们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理应有的尊重。一个真正懂得尊重别人的人,必然会以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情、平静的心境,去面对所有事业上的强者与弱者、所有生活中的幸运者与不幸者。
尊重是一缕春风,一泓清泉,一颗给人温暖的舒心丸,一剂催人奋进的强心剂。它常常与真诚、谦逊、宽容、赞赏、善良、友爱相得益彰,与虚伪、狂妄、苛刻、嘲讽、凶恶、势利水火不容。给成功的人以尊重,表明了自己对别人成功的敬佩、赞美与追求;表明了自己对别人失败后的同情、安慰与鼓励。只有要尊重在,就有人间的真情在,就有未来的希望在,就有成功后的继续奋进,就有失败后的东山再起。
尊重不是盲目的崇拜,更不是肉麻的吹捧;不是没有原则的廉价逢迎,更不是没有自卑的低三下四。懂得了尊重别人的重要,并不等于学会了如何尊重别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尊重他人也是一门学问,学会了尊重他人,就学会了尊重自己,也就学会和掌握了人生的一大要义。
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慢慢地体味和摸索吧!
【三】:学会尊重(话题/1000字)
在茂密的森林里,有一只小老虎,他特别喜欢欺负弱小的小动物。一天他正在呼呼大睡,他的贴身文具——钢笔跑出小老虎臭烘烘的文具盒,开起音响的声音,忘乎所以地跳起了迪斯科。震耳欲聋的声音吵醒了小老虎。他火冒三丈,长吼了几声,二话没说扑向钢笔,把钢笔打晕了。伤痕累累的钢笔伤心欲绝。在黑夜,悄悄的地逃出小老虎的房子,独自走到了小白兔的家。钢笔轻轻的敲了敲门,门打开了,小白兔睡意朦胧地走出屋外,惊讶的说道:“钢笔弟弟,你怎么来了呀?”“哎,小老虎又欺负我了,我实在受不了了。小白兔姐姐,希望你能收留我。”钢笔流下了豆大的泪水。小白兔听了,愤怒的说:“这个小老虎,总是欺人太甚。钢笔弟弟,快进来吧。”“谢谢小白兔姐姐。”“哇!”钢笔一进入小白兔的文具盒,就赞叹不已。小白兔的文具盒干净、舒适,比起小老虎乱糟糟的文具盒,那可是天壤之别呀!钢笔安心的住下了,渐渐的,和周围的文具结成了好朋友,逐渐淡忘了这段伤心的事情。可小老虎那边呢,情况就糟了,没有了钢笔怎么写作业啊。
第二天早晨,白猫老师来收大家的作业,全班只有小老虎没交。白猫老师把小老虎叫到了办公室,语气柔和的问道:“小老虎,你怎么不交作业呢?”“我——我”“说清楚一点。”于是,小老虎只好硬着头皮一五一十的把经过告诉了白猫老师。听完之后,白猫老师轻轻拍了拍小老虎的头,语重心长的教导他:“小老虎,你是我们森林未来的领导者啊,怎么可以欺负弱小呢,你的树立一个好榜样啊。去给钢笔道歉吧。”“可我现在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那你就挨家挨户地去找,只要你努力去找,相信你就会找到钢笔的。”小老虎恍然大悟,回想起自己曾经对待自己朋友的画面,不禁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了,钢笔还是杳无音讯,但是只要有一丝的希望,小老虎就不会放弃。不久,小老虎累病了,虎爸爸、虎妈妈心疼的劝小老虎别去了,可小老虎坚持的说:“没关系,我一定要找到钢笔。”终于,金诚所致,金石为开,小老虎找到了小白兔的家。“有人吗?”小老虎轻轻的问。小白兔一见是小老虎,白了他一眼,说:“哟,什么风把尊贵的您给吹来了?”小老虎听出这里面的讽刺,但毫不在意。他温和的说:“小白兔,请问钢笔在你家吗?”“怎么,又想找钢笔的麻烦吗?”“不是的,今天我是专门来道歉的,希望你让我见见他。”小老虎慌忙辩解。小白兔心软了,把钢笔叫了出来,钢笔一见是小老虎,急忙往回跑。小老虎见了,说:“钢笔,是我错了,我不该这么对你,希望你跟我回家,我会改正的。”经过一番谈话之后,钢笔回到了小老虎家,果然,从此以后小老虎再也没有欺负过钢笔。
小老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当上了一位合格的森林领导者大家都很尊敬他。小老虎也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别人尊重你,首先你要学会尊重别人。
【四】:学会尊重(话题/400字)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但想被尊重,首先就得先去尊重别人。常言道“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当你与别人初次见面时,你应该主动问好,对方也会以礼相待,对你一见如故。一个人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无疑是人生的一种肯定。无论什么人,当他深切地感受到别人的尊重,就会激发起一种强烈的尊严感和责任感。可以这么说,对一个人充分的尊重,就是对他人格的看重和价值的认可。
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尊重他人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特别是有些人把金钱和权势作为衡量一个人是否该受尊重的标准,那些高官、款爷被敬若如神,而一些低收入者,如下岗工人、清洁工等受到歧视。这种思想与资本主义社会的“金钱决定一切”的观点又有何异呢?如果不尽快摒弃这种观念,会严重阻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同样,谁自重,谁就会得到尊重。马克思说“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你就应该怎样对待别人。”
愿我们的生活多一点尊重这种调料,那我们的社会生活将更加有滋有味!
【五】:学会尊重(话题/400字)
尊重犹如开在生命之树上的花儿,如果说花开花落彰显生命本色,那么尊重别人便是散发你的人格魅力。
尊重如一滴枝头上的露珠,它是如此的晶莹剔透,在这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彼此认识似乎很难,但我们不应忘记,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应该用心灵去沟通,互相尊重。
上课时,老师在讲台上辛苦的讲课,我们就应该认认真真的听,这是对老师的尊重。朋友之间更应该互相尊重,同样的你尊重别人也会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
尊重是开在人生中一朵最圣洁的花,学会尊重,就是掌握了交往。尊重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学会尊重别人,你会发现彼此的眼睛闪烁着真诚的光芒。
尊重如黑夜里的星星,给了贫穷的人们希望,实际上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生活中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你对他人礼貌尊重,也会在他人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而且他人也会亦如你对待他们一般,用尊重的心来对待你。
尊重是一种大智慧,因为这是一种慈悲,尊重也是一种光芒,散发着人性的光辉。
学会尊重吧,我们的人生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