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法一:锤炼词语,贴切精当
这是从用词贴切的方面来增强语言的文采,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其一,丰富自己的词汇量。
只有掌握了大量的词语,才能在表达时根据具体的情境和对象,挑选最贴切的词语,否则,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其二,锻炼自己对于词语的敏感。
平时要多读名着佳作,对其中用得好的词语多作揣摩,通过比较、辨析,体会它们的妙处。
其三,养成推敲自己文章词语的习惯。
每一种事物,只有一个最恰当的名词;每一个动作,只有一个最恰当的动词;每一种状态,只有一个最恰当的形容词。所以我们要能在词汇的海洋里,沙里淘金,找出最恰当的这个词语。
技法二:变换句式,灵活多样
这是从变换句式的方面来增强语言的文采,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其一,培养“一样话,百样说”的意识。
不同的句式,其表达作用和表达效果是不同的,在写作时,我们一定要根据表达需要,合理地恰当地选择句式,以期获得最佳的表达效果。
其二,善于“穿插”不同句式。
就是不要单纯使用肯定句,不妨也穿插一两句否定句、双重否定句;不要只是使用主动句,不妨也穿插一点被动句;不要总是使用正常语序,不妨也穿插一些倒装句;不要全是使用陈述句,不妨也穿插些许祈使句、感叹句、疑问句;不要全盘使用短句,不妨也穿插几句长句;另外,特别要善于做到整散结合,使文章语言有一种洒脱与精致的结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