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知道雪是白色的,然而在文学作品中却有这样的语言描写:傍晚时分天灰暗了,仰头望去,突然天空中飘动着灰黑色的蝴蝶,一会儿由几只变成了一群,再一会儿由一群变成了一片,啊,那灰黑色的蝴蝶飘浮着……
“雪”在作者的眼中竟然成了“灰黑色的蝴蝶”,用这样的语言描写“雪景”,可谓是旷古绝今,这是作者在生活中的独特观察,这也是作者驾驭语言的独特魔力。
语言是作文最直露的脸面,最直观的装饰,最直接的感觉,所以在运用语言上古人留下了一个经典、形象的词语:锤炼。的确,运用语言它似金属的冶炼,需要经得起反复锤打。
语言是否具有魔力,不取决于语言本身的含义,而是使用、驾驭语言的本领和功力。
看,写小桥有着这样的奇妙:
桥,实在是一种奇怪的东西。
桥是理性的产物,但是,摊开画纸,画一条婉约的浅浅的河,我们会情不自禁的,在河上边会添上一座桥,好比画花儿要添上蝴蝶,栖鸟要停在树上一样自然。
没有桥的河有几种解释。一是太浅,一趟就过了。二是没什么人过河,顶多有一条小渡船罢了。如果船渡用得多了,人们便会又架桥。有桥便有人,有人便有故事。桥这时立即从理性的当然代表摇身一变,成了浪漫凄美的代言人。
不是么,《滑铁卢桥》上伤心的小胡子克拉克与绝望的费雯丽,魂断此蓝桥矣;白娘子与许仙在断桥的相会,共守鹊桥之约的牛郎织女;现代人惆怅的遗梦也被留在了廊桥上……朦胧恍惚间,飘来了一座江南小镇,依旧是桥,这里是“小桥流水人家”,岂能无桥?陈逸飞凭借着油彩中一座座陈旧的无名小桥与它们身下穿过的乌蓬船,勾起了多少人的流连与不舍?(蒋凌)
极美的语言是建立在丰富的联想和想象的基础之上的。借助于你的联想和想象,语言就在你的手中准确驾驭、自如玩耍:有时它像缤纷的花瓣、有时它像彩蝶的翅膀,有时它像梦中的明月、有时它像云中的仙子,语言营造得有声有色、亦真亦幻、如烟似梦的一切,让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睹其物,如临其境。灌注声音,涂抹色彩,让语言具有“刺激性”。
语言的“刺激性”就是让作文的语言绘声绘色。所谓“绘声绘色”就是指在写作上,用形象的语言对人物、事件、环境的形态、特征做具体、生动的描摹与刻画,使读者对描摹刻画的对象获得真切、具体的感受和印象。绘声绘色的关键是从诸多方面,描摹事物的形状、神态、声音、色彩、气味、质地等特征,调动读者的眼、耳、鼻、舌、身各种感官,使读者视之可见,闻之可觉,触之可得。能够使读者从视觉上的“刺激”转化为心灵上的“刺激”,这样的文章才具有“可读性”。
语言要具有“刺激性”,一是抓住事物特征,表现个性,以其独有的特色呈现于人的视野。只有抓住了它的独特之处,才能反映独特的个性,并且由这独特个性,体现出作者对此所蕴含的意旨;二是多角度、多层面描写,或全面或局部,或精雕或勾勒,或详写或略写,或静态或动态等等。 输入形象,营造想象,使语言获得“诱惑性”
语言的“诱惑性”就是让作文的语言具有“形象感”和“想象力”。所谓“形象感”就是化无形为有形(也可化有形为无形),变枯燥为鲜活;所谓“想象力”就是由陈俗推出新奇,让文章的语言像酵母一样发酵、膨胀。
《红楼梦》第四十八回中香菱说:“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这“白”和“青”两字“念在嘴里倒像有几千斤重的一个橄榄”,不难看出这两句诗对香菱的“诱惑性”之大。
“有形”、“鲜活”、“新奇”、“生动”的营造,依赖的是文章语言的魔力。只有让语言站立于纸上,才能让内容去“诱惑”读者。
袒露心灵,汇聚真诚,让语言融入“情感性”
优秀作文希望给人美的享受,所以必须袒露作者浓浓的真切的情感,这些情感产生于作者的心灵,流露于文章的语言,如果每一种情感,都能够牵动我们的泪腺,每一种发现,都让我们震撼我们的心灵,那么“优秀”美的情感依靠美的语言表达,美的语言承载着美的情感。
阅读下面的散文片断,你就可以感受到这一点。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305篇,最爱就是这首《蒹葭》。蒹葭二字似乎天生就是给诗歌作题目的,在纸上写,耳边听,嘴中念,心里想,都那么美,那么可思而不可言。这两个带草头的汉字也特别像身段娇好的美人,还带着那么点山野气,露水味儿。(《迷津处一片蒹葭》留白)
因为对“蒹葭”有着特殊的爱好,所以作者描述的语言带着特殊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