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繁星缀满星空,那是数千年的象形文字;氤氲的香气浸着我的灵魂,那是穿越时空吹来的风。中国的古典文学,承载着铮铮铁骨的呐喊,绚丽瑰奇的豪放,伤世忧生的忠诚,还有孤高冷傲的清峻、缠绵悱恻的痴情、去留无意的悠闲……像无尽头的缓缓徐风,吹进了一个被钢筋、混凝土包围着的学子心中,我完全被它俘获了,并且为之陶醉,为之倾倒……
这段文字可谓流丽华美,文采斐然,主要得益于排比和比喻两种修辞手法的运用,设若作者将这两种修辞手法“拒之门外”,而是将文段意思照直表达出来,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干瘪乏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