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作文
很早就读过老人与海这篇文章,觉得很励志,便试着写了很多关于它的文章,原来是在学校里读的,那时候在学校时间紧,也没怎么读,没什么心得;在寒暑假里,我终于有机会把这本名著一次又一次的细细品读,在细细的体会中我感想颇深,仿佛不是在阅读似的,那是在阅读一颗顽固的心,一个赤红的心,一颗让人热血沸腾的心,那每一处画面,每一处惊心动魄的角落。那是我后来的又一遍品位中体会到的,我的感怀也由此开始。
在简练的文字,配上扣人心眩的叙述即使不长的小说,也能牵动着读者的心,也能写出灿烂的精彩。“老人与海”在海明威的思绪中流转,对它表达的感情,一直是那么炽热,不曾冷去了。
还记得我们高二时学习的王勃的流传千古的《滕王阁序》,记得里边这样一句话:“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不仅是一个人的志向,也是老人在圣地亚哥的真实写照,是他的灵魂的最恰当描述,是一种生命意义,是一种悲剧一样的美丽,还是对人生的一种感悟。当这个太空里的天平达到平衡时,总用人会被象征倒霉的另一端所高高抬起,没有信心,厄运会轻易吞噬空虚的心灵。人真的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为何有勇气面对死亡,却没有勇气去面对失败呢?难道失败真的比死亡还可怕吗?冷冷的海风里夹杂着一股血腥,也许这才是人真正害怕的。唯有不灭的灵魂,才是与大海的对抗,与自然的抵抗,与命运的对抗,在灵魂的攀爬中用灵魂说尽无量真言,在与世界的斗争中做到未名斩佛,这样的灵魂才能做到,真正的伟大,即使他不曾成功过。
远航千里,深入大海,为的只是一条鱼吗?说到底,人的真正胜利也只能是精神的胜利。人在改造世界中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却不能赢得我们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气魄的胜利,才使我感动,才使我和追随老人的孩子一样,为他的悲壮落泪无可否认,只要是人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顺从他的时候,无论他能否最终战胜自身的这个缺陷,他都是一个胜利者,因为他已经战胜了自己对缺陷的妥协,他是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从世俗胜利观的角度去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给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在理想主义者眼里,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战胜了一切并回到了岸上。
由此,我深深地感悟到人类是最强大的,当在危险中,在自己强烈的意识下人类便拥有了强大的力量,便拥有了因为老渔夫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的人,超越自己,一次一次挑战人生。老渔夫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小说中老人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正因为老人拥有了这样的坚定信念,才坚持到了最后,即使他没有获得什么,可他的内心充满感慨。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他生命的价值已在那艰辛的搏斗过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一个人的身体可以被毁灭,但意志不能被毁灭。外在躯壳可以被折磨,内在的意志却是一根金光夺目的支柱。一方面的倒下,恰恰是另一方面的战胜,在一个犹如梦境的场景中,一定会出现胜利的局面,这是圣地亚哥的魂,也是他无论如何都不会倒下的精神局面。这,是伟大。
一个人是不是必须有强壮的身体,流传千世的事迹才能成为英雄,但这些或许不是最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可有可无。一个英雄所拥有的是精神力量的巨大。所谓英雄,敢做常人不敢做之事,敢言常人不敢言之事,他坚强刚毅,次战次败。他主宰着自己成为一个永不言败的人,没有失败的经历,没有失败的概念,自信,坚持,不懈,一个人的故事,一次人生的启迪。
我觉得英雄离我太遥远,但是距离产生美,而美又在我们身边。我不是英雄,但我有英雄之志,这就够了,它告诉我的,并不是事迹,而是精神和品质。它的存在是我奋斗的动力,或许我已碌碌无为,但我不会停止成功的步伐,也不会让我追梦的凤凰堕落。不屈从于困境,不低头于失败,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一直努力前进,这是我该做的。
沉思之中,我才发现,所谓“老当益壮”,“壮”是一个人的努力,他或许在现实中失败,但在精神上达到了巅峰。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只要我们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即使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我们就是一个胜利者。
这本书让我感受到那种为自己奋斗的喜悦,明白了人生不能那么懦弱,追寻自己的梦想就一定要坚持不懈,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