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部走的是比较标准的中国军旅片的路子,但反而比这一部好看,我个人觉得跟反派设定的好有直接关系,开篇倪大红的表演实在是好,有大毒枭的那种气质,同时上一部集中体现的就应是成长的过程,但是主角光环很强大,这是一个缺陷,直接影响了故事性,对于外国雇佣军的描述缺少一种连贯性,冷锋一个人的碾压根本无法体现出任何整体优势性,片名既然叫《战狼》,那么就应体现出的,是这个战狼中队的整体性,以及冷锋如何去融入战狼,而不是突出其个人,那还不如叫什么冷锋传奇得了,这个毛病在2里面更明显,而且更突出,无论是各种剧情安排,都是为了突出冷锋,这个路子玩了一遍就很令人厌烦了,变本加厉就是无耻了,也许是吴京思考的点就是政治正确,或者是小时候看《英雄儿女》看多了有些迷恋英雄个人主义,反正这一部有些太刻意的在政治宣传和个人主义上做文章,刻意到我都不能注意剧情了,但这种片子,绝对是能够被政府宣传部门拿来当好片子用的,也是会令政府部门满意度高涨的片子,但是很可惜,我觉得这种片子在深度和故事性上,都是负分滚粗的那一种。
上面说了个大框,这一段写写细节问题,我觉得中国的战争片,就是主旋律片子,根本玩不出各种花样来,从政治环境来看连弱化警察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就别提军队了,但是就是环境恶劣,也就应尽最大可能与强权抗争,做到尽可能真实化,合理化,不能一搞就是一部歌功颂德的主旋律,而且商业化电影也是这样,那真是自寻死路了。这一部中,开头冷锋在海中先是把船顶晃动,船上还有至少4个人,这种状况下其还能把人晃下来,然后在海中如同在陆地上一样简单搏斗,将4个人绑了一串,然后上船之后未经任何休息一枪狙中远方敌人,这一段如果是观影新手肯定觉得很燃,但是我觉得很傻,很不合理,甚至有些侮辱了我的智商。首先水下无镜,还是海水,眼睛能挺多久?就算经过训练,多说也就是1分半左右就能疼痛到不能视物。这个不说就说闭气时间,冷锋也是反人类了,剧烈动作下氧气会急剧消耗,冷锋潜水搏斗时间绝对超过了4分钟,而且还能在水下把人直接用反关节技弄骨折,这只能让我想起主角光环而不能想起其它,这一段不涉及政治,完全能够更现实一些的拍,让片子起码有些人味。
其二,剧中过大的夸大了冷锋,比起上一部,夸大的更明目张胆,不加收敛,怎样打也不会死,单手还能够用AK47,而且连吴刚的主角也跟着提上来了,也是单手操作,要明白这个主角但是退伍老兵,从面相上看退伍年头肯定不短了,臂力就这么强大吗?而且在被吊起来打过了一顿之后被救下就能立刻投入剧烈的战斗之中,这份体力就是一般的现役军人也是做不到啊,难道就不能思考一下合理性吗?还有张翰的主角,这个人设怎样就没有人能想出更漂亮的设定吗?根本没有任何军旅背景,还可能是富二代的人,面临枪林弹雨不哭不闹还能配合两名原军人作战,而且还能在坦克中进行填弹作业,与雇佣兵格斗被揍还有力气拔枪将其击毙,这根本就是不可理喻啊,还不如让其不参与战斗,干点别的来体现一下成长呢,这么一弄我都没法看下去了,甚至我都猜到了一个人也不会少的被救走,这么薄弱不合理的剧情除了堆场面还能有什么可看的?吴京恐怕也是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一部连坦克较量也安排了,但是有主角光环的加持,根本制造不出来一个紧张的气氛,也没法投入进去,怎样有人规定这个主角就必须得活着?还有给祖国唱高调没问题,但是高级将领能认识中国国旗没毛病,那基层士兵也能个个认识吗?而且双方交战之中看见你举个中国国旗过
来就能停火让你过去?开玩笑呢吧,这根本就是赤裸裸的歌功颂德!
基于上面的问题,这个片子,我个人认为都不就应上映,直接划到网络电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