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是钱钟书的代表作,是现代文学史上最著名长篇之一。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年代,它展示的不是战火硝烟的世界,而是旧社会中上层知识分子的生活。
《围城》是一部读来如嚼橄榄回味无穷的奇书。在妙趣横生、妙喻迭出的幽默外表下,深藏着令过来人低徊轻叹、令不更事者怅然若失的意念。因此,它是一部以调侃语调叙述人生无奈的笑面悲剧。
方鸿渐旅欧回国,正是一九三七年夏天。小说以他的生活道路为主线,反映了那个时代某些知识分子(主要是部分欧美留学生、大学教授等)生活和心理的变迁沉浮。他们不属于那个时代先进的知识分子行列,当抗战烽烟燃烧起来的时候,他们大都置身于这场伟大斗争的风暴之外,先在十里洋场的上海,继在湖南一个僻远的乡镇,围绕着生活、职业和婚姻恋爱等问题,进行着一场场勾心斗角的倾轧和角逐。
其中,《围城》对主人公方鸿渐和四个女人的描写极具波澜,书中充分讲述主人公方鸿渐失败的人生,包括他的婚姻、事业、爱情,以及反映了庸俗的人间世态,现实与理想的差异。
从留学返乡途中开始描写,交代了他的家庭背景,留学的大体经历,方鸿渐和诸多女人都存在情感纠葛。最先出现的是鲍小姐,此人一出,就给读者一种放荡不羁,水性杨花的感觉,方鸿渐在留学期间,迫于家里的"压力,不敢恋爱,遇到鲍小姐,与已经有未婚夫的鲍小姐立刻产生化学反应。正如现代社会的“ ”,旅途结束后,二人自然分道扬镳。在船上遇到的第二个女人是苏小姐,此人有着苏小妹般的才情以及法国的博士学位,可以说,是她先爱上了方鸿渐,但其“犹抱琵琶半遮面”,尽管知道方鸿渐喜欢唐晓芙,但是除了羡慕之外别无他法,她喜欢几个男人为了她争风吃醋,费尽心机去导演一场“猫捉老鼠”游戏,最终却因方鸿渐的拒绝而匆忙嫁人。
而第三个女人唐晓芙,才是方鸿渐第一次真正爱上的人,开始他处于苏小姐和唐小姐中间尴尬纠结万分,直至他后来真心爱上了唐晓芙,却在一个大雨瓢泼的夜晚结束了这份痛彻心扉的感情,“他听到最后一句话,绝望地明白,抬起头来,两眼是泪,像大孩子挨了打骂,咽泪入心的脸”,这是对方鸿渐求爱遭拒的描写。
直至在三闾大学教书之时,遇到了幼稚柔弱的孙嘉柔,方鸿渐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重要的转变。孙嘉柔教授英文课,天真又胆怯。她在方鸿渐面前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她的柔弱温顺,要方鸿渐给她出主意,要方鸿渐为她负责,方鸿渐自觉地走进陷阱,最后作茧自缚,
一经订婚后,“鸿渐仿佛便有了个女主人”,听之任之,等到辛楣唤醒他时,他早已深陷围城。
书中的方鸿渐,看似一表人才,实则虚荣又懦弱。
其中最经典是对其的学位描写,方鸿渐没有什么真才实学,出国留学也只是混了假学位,回国时为了向家里有交代,买了克莱顿大学的证书,留学归来更是名气大振,上报纸,受记者采访,可是无时无刻都怕自己的假学位被拆穿。当他发现大家都尊称自己为“方博士”时,他的虚荣心又再次出现,正如文章描写“鸿渐虽然嫌那两位记者口口声声叫‘方博士’,刺耳的很,但看人家这样郑重的当自己是一尊人物,身心庞然膨胀,人格伟大了好多。
再者,是对感情的态度。方鸿渐上大学的时候,看到新式恋爱他很羡慕,但是老父亲一吓他,就缩回去了,是个优柔寡断的人。他对苏文纨的态度也这样:不喜欢苏文纨,那就明说好了,但是他非常怯懦,结果自己落到那个套里边了。他跟苏小姐花前月下,就吻了苏文纨,但吻的面积非常小,轻轻地一点,就像清朝,场面上喝大盖碗的大碗茶,轻轻地拿嘴在茶杯的边上这样碰一下,表示意思了。实则心里又想着唐晓芙,表面上又怕伤了苏文纨,所以从这可以看出他懦弱的性格。
但这并不是一般的三角恋,其中有着深刻的历史缘由。方鸿渐的处事原则和爱情态度,是一种文化传统。
甲午战后,以曾国藩为代表的“洋务派”开始提倡“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主张大力引进西方的知识文化制度体系,但是这些文化的冲击并没有使整个中国脱胎换骨,几千年的封建制度仍大力附着在人们内心的深处,渗透到人们的言行,行为方式与处世哲学中。而其中受其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一批又一批去“喝洋墨水”的“方鸿渐们”。中西合璧的后果,就是结晶出了一个方鸿渐,外出留学,但却优柔寡断,毫无主见,得过且过。
读书人本应有渊博知识,开拓的视野,但是方鸿渐没有。相反,留学回来的他,对待工作很懒惰,不想做事,喜欢自我安慰,有点像阿Q,我觉得这就很像旧社会读书人的缩影。传统文明与西洋文明结合,结合以后形成了一种慵懒的性格,名份上很新,喝牛奶喝咖啡吃面包,跳舞,作诗,但骨子里很旧,有旧时文人的劣根性——迂腐,墨守成规又虚荣。
同时,方鸿渐看不起传统文化,因他受过新式教育;但又很留恋,因为自小接受老先生的“郁郁乎文哉”。所以说他的心态,实际上是中外文化冲突所产生的那种矛盾的心态,无所依持,没有主心骨。
这便是旧社会三四十年代知识分子群相的代表,钱钟书先生用看似轻松却极度讽刺的语言,写出了当时读书人对于自我存在之意义的思考和迷失。
在《围城》初版的序言里,钱钟书自述创作意图说,“在这本书里,我想写现代中国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写这类人,我没忘记他们是人类,只是人类,具有无毛两足动物的基本根性”,这着意表现的是现代中国上层知识分子的众生相。
钱钟书在书中,对人性的探讨和批判,可谓鞭辟入里。他写出了在抗战时期,在那个旧时代的上海,知识分子的尴尬处境,西学回国,又面临传统文化的冲击,面对职业,生活和婚恋等一系列问题,他们处理的方法不合时宜,却又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