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朋友的五年级优秀作文
生活中,有许多事情,给了我许多不同的道理,它们有的告诉我要珍惜生命,有的告诉我要谦虚其中,有一件事就告诉了我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那天,在学校里,我和几个同学玩捉迷藏。我们规定,躲的时候不许上楼。抓的同学开始数数了。过了一会儿,抓的同学快要数完了,可是我还没有找到可以躲的地方。这时,我的心里忽然冒出了一个念头:“要不到楼上躲躲去?”“不行,这可是不讲信用的表现啊!而且咱们可是订过规矩的呀!”“管它那么多,只要不要被抓到不就行了呗!”我的心就像分成了两半,一直在不断争吵着。终于,我那“邪恶”的念头战胜了我的“正义感”,“霸占”了我的整个心头。我以最快的速度冲上楼,躲在安全门的背后。我只躲了十分钟,可我却觉得躲了几个世纪。终于,我听见同学们在喊我的名字。我走下楼,来到同学们面前。同学们知道事情的经过后,都说:“洪烯宸这人真不讲信用!”“就是,咱们可是订过规矩的呀!”“要不,咱们不要他玩了?”大家都同意,于是,他们“开除”了我。我很伤心,因为我一个朋友都没有了。
放学后,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和妈妈说了事情的经过。妈妈得知后,换了一种方式教育我,她找了个时机对我说:“儿子,快过年了,我给你买一件新衣服。不过,妈妈要先出去办点事,下午四点钟,到小区门口等我,我来接你。”下午四点钟,我准时来到小区门口等妈妈,可是令我吃惊的是妈妈竟然迟到了一个多小时,真不守信用!在我望眼欲穿的时候,妈妈终于出现了,她瞥了一眼满脸愤怒的我,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你尝到不守信用的滋味了吧?那天你让小伙伴们苦苦寻找,我也叫你理解一下小伙伴们为什么不要你玩。其实,我是故意晚来的。”
听了妈妈的话,我恍然大悟,知道了妈妈的良苦用心。妈妈搂着我说:“儿子,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更何况和你一起玩的是你最好的朋友,就更不能失信了。《弟子规》中说道:“凡言出,信为先。就是说,说话做事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回去向小伙伴们道歉,以后不要再失信于人,我想小伙伴们一定会欢迎你的!”第二天,我诚恳地向小伙伴们道歉,并保证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小伙伴们原谅了我。
是啊,做人如果不讲诚信,最终都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我记住这句话了!以后,它会是我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