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的六年级作文
如果说西湖是杭州的一块冰清玉莹的翡翠,那么溱湖就是我们家乡的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溱湖阳光充足,温和湿润,空气清晰,自然资源十分优越,是动物们生活的美好家园,其中珍稀动物麋鹿就生活在这里。传说,麋鹿又被称做“四不像”,它角似鹿,面似马,蹄似牛,尾似驴,是古代小说《封神榜》中的姜子牙的座骑。麋鹿的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1900年的八国联军入侵北京,麋鹿惨遭厄运,有的被杀戮,有的被盗往欧洲,麋鹿的数量逐渐减少。现在,它们终于告别了颠沛流离的生涯,来到了溱湖这一块风水宝地,繁衍生息。
“莫道江南花似锦,溱潼水乡胜江南”,溱湖的水也是别具一格的。你瞧溱湖的水多静啊!湖面上没有一丝风,整个湖就像躺在“大地妈妈”怀里熟睡的婴儿,让你不忍打扰这份宁静。偶尔有一艘游船经过,湖水泛起道道波纹,马上又归于平静。湖岸的杨柳,伸出细长的柔枝,轻拂着湖面,像温柔的少女在梳洗她们的长发。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面像撒了一层金屑,闪闪发亮。湖光与天影融为了一体,使人浮想联翩。悄悄走近湖边,你的面容立即倒映水中,倒影背后是蓝蓝的天、绿绿的树,还有几朵缓缓流动的白云。投一粒小石块下去,平静的湖面立即激起一朵碎碎的浪花。接着,便漾开一圈一圈的水纹来,向四围扩散开去或许当你凝神观注这水花之际,突然间便会从水草丛中蹿出一只水鸟来,倏地踏破这别样的宁静,一路惊恐地小跑着钻进对面的芦苇荡去了。
溱湖历史悠久,它的特色“溱潼会船”,大家一定不会陌生。相传它由南宋相沿至今,历经千年而不衰,被誉为“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海内外盛赞“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每逢清明时节,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汇聚了成百上千的船只,篙子船竹篙如林,划子船轻盈似燕,花船张灯结彩,贡船五彩缤纷。男女选手在水上表演、比赛,传承水乡神韵,展示民俗风采。两岸观众欢声如潮,气势磅礴,那一刻溱湖成了欢乐的海洋。溱潼会船”不仅寄托了人们对亡魂的沉痛悼念,也传递着人们对五谷丰登,美好生活的祈求。
小河悠悠、波光粼粼,阵阵涟漪,荡漾着溱湖悠久的历史。溱湖带给人们的是一种美的享受,安静的溱湖,像披着薄纱的少女,流水舒缓,水平如镜,湖边水草蒹葭苍苍,水的柔情令人回望,这里充满着水的灵气、水的柔美。
溱湖我们的湿地家园,一颗璀璨耀眼的“水乡明珠”。
我的家乡在风景如画的溱湖湖畔,久负盛名的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就座落于此,湿地美景令天南地北的游客流连忘返。作为溱湖的小主人的我,现在带你游览一番。
春天的湿地,草长莺飞,映入大把大把的绿。河水解冻了,欢快地唱着歌儿。岸边的柳树抽出了嫩绿的枝芽。湛蓝的天空中,成荫的树林里,小鸟们上下飞翔,“唧唧喳喳”地叫着,仿佛在说:“溱湖真美啊!”
夏天的湿地,徘徊在长着苔藓的砖头小路上。漫步在其中,凉风迎面吹拂,夏日的燥热顿时荡然无存。荷塘里,荷花撑起一柄柄绿色的伞,洁白的花朵露出灿烂的微笑。鱼池内,锦鲤们一会儿游到东,一会儿游到西,好像在跟游客们玩躲猫猫呢!
秋天的湿地,天高云淡。坐在摇橹船上,静听船娘浅唱,凝视清澈的湖水,自然是美妙无比。一束夕阳射在湖中,湖水也跟着被染红了,这让我想起了白居易的诗句:“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不时可见野鸡、白鹭、鸳鸯等水鸟出没,有的悠闲地觅食、散步,有的贴着水面款款低飞,还有的在我们头顶飞翔,变换着各种姿势,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构成了一幅幅动态的百鸟图。
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一千年多前,宋高宗赵构来到小桥流水、芦花似雪的西溪美景,故曰:“西溪,且留下。”历代文人墨客苏轼、马一浮、郁达夫、徐志摩等也都对西溪有很高的评价,令我浮想联翩。秋日的西溪,如同一位农家少女,羞涩地向我招手,我急不可耐地走进她。
眼下,正值深秋时节,桂花正是开得最旺之时。一走进西溪,扑面而来的就是桂花的清香。一棵棵桂花树显得格外茂盛,而细小的花苞则如同跟游人们捉迷藏似的,躲在叶片之中。我轻轻地拾起一朵落花,心中不禁想到:六七百年前,大诗人苏轼是否也跟我一样,站在这闻着这桂花清香呢?
没行几步路,眼前呈现一片柿子树,叶子貌似已经枯黄,一阵风吹来总会有几片不够坚强的叶子随风掉落。可黄橙橙的柱子却如同一个忠诚的哨兵似的,穿着一件件橙色透青的卫衣,一副雄纠纠、气昂昂的样子,任凭风吹雨打,牢牢地守卫在枝杆上。
近了,近了当我蓦然回首时,已然发觉自己迷失在西溪湿地深处。啊!这里是一个我从未走过的全新湿地。小道上的草已经略微发黄,几下落叶从树梢下飘落,如同几只金色的蝴蝶在水面上打转
阳光温暖而均匀地照在我的身上,我这才发觉,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秋日的西溪湿地,深深地爱上了这片金色土地。
是的,宋高宗赵构说得太好了,这美轮美奂的西溪湿地,是应该“且留下”!
清凉的秋日中,我们迎来了一次湿地之游。在赫赫有名的西溪湿地博物馆的中国厅中,我了解到了湿地独特的风貌。
来到厅门前,我一下觉得走入了时空机,中国各个湿地的风景一齐涌入眼前。乍一看,才发现这只是栩栩如生的模型。
在上海崇明东滩湿地展区中,一对对大、小天鹅伸着的脖颈弯成优美的弧线,头上特殊的黑斑与打过蜡似的红嘴依稀可见,一根根雪白的羽翼姿态各异,每一根都是大自然的印记。而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从高高的天花板上垂下来的一只只野鸭。它们在空中伸展着棕色斑驳的翅膀,轻轻晃动着,像是真正在空中飞翔。在它们后面是一张画着自然景观的墙纸,它与前边淡黄的芦苇融为一体,让人分不清哪个是标本,哪个是图片。
而在广西山口红树林湿地中,几乎每一步都有一只可爱的野生“动物”:老鹰傲立在枝头,鹿扬着树枝状的角站得笔挺而在那红树下,紧贴着一个玻璃鱼缸,湿地中的鱼儿们在畅快地游着。
在每一个“湿地一角”旁,都有精美的纪录片与关于湿地的小游戏,真可谓应有尽有。从逼真的视角与实际剪影中,我们了解到了湿地独特的美。中国厅虽不大,却包含了中国湿地独一无二的景色与中国大地上的绝美风景。
走出展厅,我的脑海中多了许多奇丽的风光。湿地真是一座神奇的生物博物馆,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它的美丽。
今天是8月26日,太阳没有了以往的威力,阴天,有微风,不冷不热的,我和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姨妈妈、表姐做了一次长沙市洋湖垸湿地公园旅游。我从网上得知,这个公园在洋湖大道北边,占地超过5平方公里,有700多种植物,130多种鸟类。爸爸停好车,我就迫不及待的想去揭开公园的庐山真面目。我们一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草地,远处高高矗立一个仿古的九层塔,像个巨人,有几分威严。我心想,要是能够登上那个塔,就像8月22日我登上384米高的深圳地王大厦,那就能看到美妙绝伦的风景了。
外婆出钱为我们租了两辆单车,我和表姐骑着车一溜烟往公园深处钻。因为人少,道路又宽阔平坦,所以我们骑得很快,要时不时停下来等待爸爸妈妈外公外婆那些不骑车的“蜗牛们”。我们全体成员在湿地馆相聚,并欣赏湿地美景。这个地方真是美丽极了,道路两旁不是竹子,就是樟树,不是花,就是草。到处有池塘,池塘里面还有成片的荷叶。可以想象,开荷花时该有多漂亮。可惜,已经立秋,荷花凋谢很久了。湿地馆的广场上绿树成荫,微风习习。水塘边上,红艳艳的芭蕉花正盛装开放。一些不同颜色的蝴蝶在花草丛中飞来飞去。累了的我们坐在石凳上休息、吃东西,补充能量。不远处,有个叫“农耕文化园”的地方,里面种了红薯等作物。这是游客可以体验种植生活的地方。另一侧的不远处,有工人在池塘里种草。这里水多、花草树木多、飞鸟鸣虫多,怪不得这个地方叫湿地公园。在这个广阔无边而又充满生机的地方散步、骑车,感到十分惬意。
休息片刻后,我们又整装待发,目的地是观景塔。骑车的我们依然冲在最前面,不时听到大人们“慢点”“等一等”“注意安全”的叫喊声。到达塔底下,闻到扑鼻而来的油漆味,有些工人在施工。原来这个塔还没有竣工。仰望高大的塔,就像凡人遇到了神仙一般,我们只配抬头敬仰它。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为了看到更广阔的风景,我们丝毫未把难闻的油漆味当回事,直接就走进了一楼大厅。运气真好,电梯是开着的,我们乘电梯到了六楼。从上面眺望远方和俯瞰底下,总觉得自己高了几个等级,觉得比地面上那些小得像“蚂蚁”一样的人更胜一筹。从上面看去,远处的岳麓山朦朦胧胧,但周边林立的高楼却清清楚楚。我最喜欢的不是看到了多少高楼大厦,而是庆幸有这样一个几乎一眼望不到边的湿地公园。大海般宽广的湖面上一些白色的鸟儿在自由飞翔,翅膀在展动,好像在跟我们打招呼。湖水虽然不是很清澈,但我仿佛看到各种各样的鱼儿在快乐的游来游去。从塔上看到的世界更神奇了,翩翩起舞的荷叶更多了,让我想起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等诗句。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个观景塔有九层,在第六层看风景,还觉得不够瘾,我与爸爸、外公、姐姐就捷足先登,顺着楼梯爬到了最高处。我沿着走廊转了一圈,此处真是别有洞天,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所看到了风景让我感觉进入了醉人的仙境。随后,外婆、妈妈、姨妈也唐老鸭般蹒跚而至,她们也惊呼:风景这边独好!
肚子咕咕叫了,我们恋恋不舍的下楼。骑在单车上,我想:湿地是大自然的杰作,洋湖湿地公园是长沙人们保护大自然的伟大创举。湿地是花草虫鱼的家,也是我们人类的家。保护好湿地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在湿地公园,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可以看到很多动植物,可以增长知识,可以与亲人交流感情。在长沙这个巨大的城市里,有这么大一个湿地公园,我们真是有福啊。今后,我要多来这里玩,并要爱惜这里的一切生命和公共设施,从而让湿地公园造福更多的人,也使自己的身心更愉快,让湿地公园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