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德550字
孝德,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传统道德,意思是:孝顺的一种道德。
旧的三字经里面有句话说得好:香九龄,能温席。这一小段说的意思是:有一个小孩9岁,家那边又穷又冷,小孩就在席子上睡暖和了,然后再给他的爸爸妈妈睡。
多么孝顺父母的孩子!他才9岁,而且重点是他没有受过什么良好的教育,我们自己想想,他为何如此孝顺?
那我们再听听一个故事,是关于一个外国的年轻男子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男孩,他们的家很穷,他们家是住在美国的最西边。
在那个小男孩16岁时,他去了美国的最东边工作,小男孩只要一有时间就回家看看。
转眼间,16岁的小男孩已经34岁了。
一天美国东南部地震了,他一边逃一边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爸,妈,我爱你们!”
但结果还是被压死了,从此渺无音讯。
就连外国人都是那么爱自己的父母,作为世界文明古都的中国人,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以孝德为先而文明于世的中国人,又是如何体现出自己国家的这一份文化的精粹呢?
从每一个人开始上幼儿园时,就教中国古语:“百善以孝为先。”
可是有多少人做到了?身为一个中国人,连外国人都不如,你,还有脸吗?
所以从现在起,你们挽回你们的过失还好,好好孝顺还活着的长辈,珍惜现在的时间,和长辈多聊聊,挽回过失起码可以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错误。因此,请你们珍惜自己现在和长辈们所读过的每分每秒,用心去陪伴他们度过人生中最后的时光,颐养天年,共享天伦之乐,要求的不是每天的嘘寒问暖,要求的不是每天都跟着形影不离,有时,一句真心的叮嘱,一个细致入微的动作,更能体现出我们对他们的在乎。
将孝德精神普遍弘扬,从我们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