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存最早的汉字文献资料殷商甲骨文卜辞之中已有“孝”字。《说文解字》这样解释“孝”字:“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诗经》中有这么一段话,大意是这样的:父母生我,养我,天天照顾我,必须要报此恩。从这就能反映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
在11月8日那晚,我收看了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活动的颁奖典礼。有黄凤、吴林香、邵帅等共10位少年获得了“年度最美孝心少年的称号”。他们个个都令人感动,不仅仅是让人感动,还令人心酸,而且是一个比一个心酸!在观看中我曾数次为他们感动,甚至有几次还流下了泪水。
这些“最美孝心少年”,背后各有各的特殊背景,有幼年父母离异的,有父母去世的,有父母生病的,等等。而且有的甚至还有奶奶、外婆等长辈需要他们照顾的。可他们却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家人的重任,他们的付出,甚至超出了大人们所承受的最高范围。
令我最震撼的是黄凤,她从6岁起说开始照顾卧床不起的爸爸和双目失明的奶奶。在,意外听到村里人说上海的大医院能治好爸爸的病,就去求乡亲们做了一个400斤的铁板车,带着奶奶和爸爸拿上家里仅有的27元钱去上海。他们边走边乞讨,一个馒头就是全家一天的伙食。可大家想过没有,这段路有400多公里,板车也有400多斤,一个女孩要有多坚强才能挺过来呀!而且她最大的愿望说是照顾好爸爸,不能让家散了。可这一照顾就是十年!但黄凤却十年如一日的继续坚持着!黄凤每天晚上隔两个小时就要给爸爸翻身,中午要洗衣、打扫、做饭,更何况她还要上学!这样的事大人也不一定能做到,可黄凤她做到了!想想我自已,每天都是妈妈给我把饭菜烧得好好的,早上让我吃得暖暖的去上学,偶尔让我去叠一下被子,我都推三阻四说为什么让我叠是不是你懒啊,认认一切的事都和我无关,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还不知道自己生活在幸福之中。
孝是宽容,孝是报答,孝是耐心,孝是善意的欺骗,孝是多看看家人,孝是不让父母操心,孝就是爱!爱的指引,带我们众里寻你;孝的承诺,温暖了你我的心!最美孝心少年,带来的绝不是几个精彩感人的片段,而是对灵魂的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