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作文1000字
中华经历了5000年的历史,在这5000年里中华饱经沧桑,从各个方面体现出了“文明精神”,给海内外的人们留下了深
刻的印象。
文明是我们中华儿女的传统精神,我们应该将这只能给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比如说:
蔺相如是春秋战国时期赵国的大臣,他很有见识和才能。在“完璧归赵”、“渑池相会”两次外交斗争中,捍卫了赵国的尊严,地位在名将廉颇之上。这使廉颇很不服气,他对别人说:“我廉颇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为赵国立下了赫赫战功。蔺相如不过是凭一张嘴巴,说说而已,有什么了不起,反而爬到我的头上。一定要侮辱他一番。”蔺相如听说后,尽量不跟廉颇会面,每次出门,避开廉颇,有时甚至装病不去上朝。有一次蔺相如外出,远远看见廉颇的车马迎面而来,连忙叫车夫绕小路而行。
蔺相如手下的人对他这样卑躬让步的作法感到委屈,纷纷要求告辞还乡。蔺相如执意挽留,并耐心地向他们解释说:“诸位认为廉将军和秦王相比,哪个厉害?”众人都说:“当然廉将军不及秦王了。”蔺相如说:“对啦,天下的诸候个个都怕秦王,可是为了赵国,我敢在秦国的朝廷上斥责他,怎么会见到廉将军倒反而害怕了呢?你们的心情我是理解的,可是,你们想过没有,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攻打赵国,就是因为赵国有我和廉将军两人的缘故。如果两虎相斗,势必两败俱伤。我不计个人恩怨,处处让着廉将军,是从国家的利益着想啊。”听了这番话,大家都消了气,打消了告辞还乡的念头,反而更加尊敬蔺相如了。
后来,有人把蔺相如的话告诉了廉颇,廉颇大受感动,惭愧万分,觉得自己心胸竟然如此狭窄,实在对不起蔺相如,决
心当面请罪。一天,他脱下战袍,赤身背着荆条,来到蔺相如的府第,“扑”地跪在地上,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地对蔺相如说:“我是一鄙陋的粗人,见识浅薄,气量短小,没想到您对我竟这么宽容大量,我实在无脸见您,请您用力责打我吧!就
是把我打死了,也心甘情愿。”蔺相如见到这情景,急忙扶起廉颇,两人紧抱在一起。从此两人消除了隔阂,加强了团结 同心协力,保卫赵国,强大的秦国更加不敢轻易地侵犯赵国了。
有关文明的例子还有:
有一天,一个年轻男人和一个年轻女人都要去育英小学办事,可都不知道怎么走。这时,他们看到一个胸前戴着育英小
学校徽的学生走来。男青年立刻喊住小学生,说:“小孩,往育英小学怎么走?”小学生不理睬他,继续走路。女青年连忙上前问到:“小朋友,请问一下,育英小学怎么走?”小学生详细地说明了到育英小学路线。男青年听后,生气地对小学生 说:“你这小孩,为什么告诉她而不告诉我?”小学生说:“因为你太没礼貌了。”
从上面的故事中可以看出文明在任何时候都很重要,所以说文明可以拉近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成为朋友。
文明伴我们行,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让文明一路都伴我们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