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作文
我们的祖先是充满智慧的,虽然他们可能不知道文明的意义,但是他们却懂得文明的价值,因此倡导了文明、发展了文明。曾经那永不磨灭的文明难道会在我们这一年代就要结束了吗?但是文明是在一个人的内心深处,虽然它不会随意因为你的欲望展现力量,它也不会随意因为你的险境而出现,但是它一定会在一种地方展示它那无穷的力量——为他人“服务”。
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知道了讲文明、懂礼貌并不需要做得轰轰烈烈,只用平平常常的就可以了。记得在《今日视线》曾报道过,有一位先生多次捐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有困难的人。当记者想要见一见这位好心人时,他总是不愿露面,更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姓名,人们便称他为“活雷锋”,还亲昵地称他为“关微”先生。通过记者的搜索,终于得知这位“关微”原来是广东一位行善不留真名的人,五年来,他共捐款72。5万元。平时都是通过电话确认救助的对象,然后把钱汇过来,唯一的一次露面,是在秋天,利用出差之机,取走几年来的资助发票。见过他的人都记得,“关微”先生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他那“乐善好施”的文明行为感动了所有人的内心。
可是,并不是人人都像这位“关微”先生一样,就从生活中最容易看到的事——坐BRT公交车说起。上车时,一位老爷爷正要上车,突然两位小朋友冲了过来,不仅不小心撞倒了老爷爷,还冲到了车上的唯有的两个座位前坐下。路人赶紧扶起这位被撞倒的老爷爷,扶着进公交车。然而,这两个“小坏蛋”不仅不知羞耻,看见老爷爷连让个位置的想法都没有,还取笑老爷爷走路时像乌龟,因为走得慢,所以连个位置都没有“抢”到。老爷爷并没有太大的不肖,却一脸无奈地站在一旁。这两个“小坏蛋”的“乐善好施”的文明行为不仅影响到了周边的人,还玷污了少先队员那纯洁的形象。
文明不仅仅是高尚的品德、无私的奉献,而是礼貌的诠释、是个人教养的体现。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美好的“文明”,它藏在人的内心深处。但是人们却不懂得合理地去运用它,有的人把它发挥在效国安邦、为他人服务的方面上、有的人却把它隐藏在自己的内心深处从来都是不闻不顾、有的人竟用它来“帮助自己”唱着文明的名号来干许多无耻、卑鄙的不良坏事。从而遗忘了,文明本身的意义,只是利用了文明的价值做尽为了自己而不停地“努力”的坏事。但是,也有少数人明白文明那纯真、美好的活力,并用它来完成为他人服务、为他人而努力的好事。沉睡在人们内心深处的文明……
唤醒它吧!自己内心深处那纯真的心、唤醒它吧!自己内心深处从祖先继承下来的永不磨灭的灵魂、唤醒它吧!属于自己真正美丽。